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产品设计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青岛理工大学产品设计

专业名称

产品设计

专业代码

130504

学制

4年

学位授予门类

艺术学学士

专业设立时间

2001年

所在学院

艺术与设计学院

专业简史

1993年组建艺术与设计学院,源自建筑学院的装潢专业;2001年产品设计专业开始招生;拥有“设计学”和“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点;2011年获批山东省名校工程立项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2019年山东省首批产业教授支持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2014年已连续承办4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山东赛区)。

在校本科生共计206人,办学20余年,师生获红点、IF、红星等国内外设计大奖172项,共向社会输送产品设计专业人才1200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厚基础、精专业、重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扎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及产品造型能力、良好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信息设计、环境设施设计或展示设计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服务面向:设计及设计管理,制造型企业设计研发部门、专业设计机构以及相关设计机构(商业设计机构、传播机构等)。

学习内容

主要学习造型基础、工业设计史、人机工学、模型制作、设计表现技法、产品设计原理与方法、产品系统设计、机电产品设计、交通工具设计、家居用品设计、产品形态设计、UI设计、交互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展示设计、企业形象设计、毕业设计等方面的课程。在保证专门人才基本规格和普遍要求的基础上,分层次分方向设置模块化选修课程。鼓励学生跨学院、学科、专业选修课程,将影像后期、多媒体设计、版面编排设计、陶艺、CI设计、设计管理等跨学院、学科、专业选修课程,列入专业教育选修课程中。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知识和素养,具有基本的自然科学理论知识和素养,掌握高等数学、了解力学、材料学、生态学、信息工程学、环境科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了解现代产品设计发展的主要趋势和应用前景;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了解国内外产品设计发展史,掌握产品设计基本原理与方法,掌握结构力学、美学、制图、空间形态表达基础等基本理论;具有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查询资料、获取信息的基本能力;具有应用语言、图形等进行设计表达和交流的基本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具有产品方案设计能力和设计师业务实践基本知识。经过一定环节的训练后,具有产品设计等工程设计能力及初步研究、应用开发等能力。

培养模式

设计主干课程基于“以学生为中心、能力导向(OBE)、持续改进”三大理念,面向国家及山东省实施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及产业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全面深化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了“面向行业、面向前沿,以实际项目为驱动”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了Hall三维结构的培养模式,形成了教产赛研创环环相扣、融合提升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就业情况

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泛,毕业生近年来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为设计类企事业单位输送了高质量、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得到社会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毕业后可以进入的就业部门包括企业的产品设计研发部门、设计公司等,也有自主创业等就业途径。每年都有学生进入国外著名高校以及国内一流院校继续学习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