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艺术与设计学院

艺术与设计学院

一、学院简介

艺术与设计学院自1993年装潢专科招生到1999年环境艺术本科招生,至今已有27年。目前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其中,环境设计专业被授予山东省“环境艺术与建筑设计”重点学科,产品设计专业被评为“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环境设计专业、产品设计专业同时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项目。2019年“环境设计”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产品设计”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8年,“设计学”立项成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以申报设计学博士点为目标展开建设。

经过多年努力,艺术与设计学院现已形成鲜明的专业特色,以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依托学校建筑学、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等优势专业,培养“跨专业、厚基础、宽口径”交叉人才;借助区域经济文化发展的优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实践、教学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近年来,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开展科研、创作,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等科研教研课题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国家、省部级专业展览20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73项。其中,“中国传统工具设计观念史研究”课题获批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是我校首次获批该领域国内最高水平科研立项资助;“设计创新及产业发展研究平台(智库)”、“用户体验与认知实验平台建设”获批山东省教育专项资助;承担了2018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小青岛外环境改造”、“主会场油画、国画作品绘制”等项目;参加2018亚太手工艺文化周精品博览会,师生作品获得国内外专家及青岛市领导的一致好评;主持第29届奥运会帆船赛场火炬景观总体设计;主持青岛市奥运亮化色彩系统设计与分析;主持中国国际车展形象设计及宣传推广研究等一系列重大横向科研课题。

在老师们的精心培育下,同学们在国内外竞赛中也屡创佳绩。2018年,王福兵同学勇夺国际顶级设计大奖“红点奖”;王宁宁、李晓彤等同学在2018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获得山东赛区金奖;营焕亚、许志诚等同学在2018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刘鹏达同学在2018山东省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获得“一等奖”;丛晟旭同学在山东省2018“泰山设计杯”竞赛中获得“银奖”;另外还获得了日本大阪国际“产品设计奖”、“山东省城市建设突出成就奖”、“泰山文艺奖”等众多成果。

为更好适应专业发展需求,学院先后与海尔集团、如意集团、德才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长期实习实践基地,相互促进,各取所需,实现学院与企业的“共赢”。 “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学院师生必将团结一心、努力拼搏、再创佳绩。

 

、专业介绍

6个本科专业:设计学类(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绘画、音乐表演;

1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设计学;

1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工业设计工程;

2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建设群:环境设计、产品设计;

2个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专业:环境设计、产品设计;

1个山东省一流专业:环境设计;

1个山东省A类专业:环境设计;

1个国家一流专业:产品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