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土木工程

一、专业简介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源于青岛礼贤中学1931年设置的高级工程科,1953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78年改升为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本科专业,1998年国家教委进行本科专业调整,将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专业和交通土建工程等专业合并为土木工程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6年获批山东省省属普通本科高校一流学科。现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土木工程是传统优势特色学科,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教育服务型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核心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以及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于2009年通过住建部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教育评估,2011年获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4年通过住建部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教育评估复评,有效期6年,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质等效)。

土木工程专业高度重视立德树人,2018年获批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三全育人试点单位揭牌仪式

二、师资情况

土木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1人,其中教授37人,博士生导师15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6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享受国家政府特贴专家5人,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领军人才1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省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6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首席专家2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5人,省高校师德标兵1人,山东省青年科技奖1人,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6人,青岛市劳模2人。

俄罗斯工程院和自然科学院院士贺可强教授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王燕 教授

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 金祖权 教授

三、学生情况

本专业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高度重视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以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为重点,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三年,本科生在“挑战杯”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结构设计大赛、头脑奥林匹克竞赛等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44项。

1.以土木五大节为载体,依托学生会与科技创新协会、绿丝带健心协会、思源社、语言发展协会、土木年华协会五大社团,开展科技文化节、宿舍文化节、阳光体育节、心理健康节、志愿服务节系列活动。举办测量技能大赛、吸管造楼大赛、高空护蛋结构创意设计大赛、垒硬币大赛等各式各样与专业密切相关的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2.学院现有社会奖学金:建772奖学金、伟东奖学金、环球奖学金、宏茂奖学金等,激励着学子不断进取,砥砺前行,努力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3.发挥学科优势,以“加强学风建设”为出发点,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根本目的,实施大学生科技创新“五个一工程”,全面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近三年累计获国家级、省级奖励2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9篇,专利31项。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省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 互联网+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金奖3项、银奖6项;第九届三创赛国家级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第七届创业竞赛国家级特等奖;新加坡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竞赛国际赛三等奖;

4.2020届毕业生,土木工程专业录取158人,升学率36.4%,其中土木1613班录取20人,升学率68.97%,创历史新高。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未来国家城乡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能适应于未来社会发展需求,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自主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领域从事建筑工程、岩土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地下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技术开发、教学与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毕业五年后,期望毕业生成长为科研、工程设计、土木工程施工等岗位的技术骨干或管理者,并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具备合格的土木工程师的素质和能力,能够在行业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和应用研究等工作岗位就业;

培养目标2:能够与时俱进,并通过不断学习来拓展自己的知识和研究能力,保持竞争力;

培养目标3:有良好的修养与道德水准,具备获取注册工程师资格的能力,积极服务社会;

培养目标4:积极参加地方、国内及全球的项目,以及与本专业有关的在政治、经济、环境及社会等方面的决策。

五、教学科研情况

专业现有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个、国家一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级视频公开课1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群1个、省级精品课程4门、山东省在线课程联盟上线课程6门。

近年来,土木工程专业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科技部973计划课题1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与青年项目7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主持完成了三峡工程、奥运工程、港珠澳跨海大桥、胶州湾海底隧道、青岛海湾大桥、青岛地铁、青岛世博园等重大建设工程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省部级奖30余项,发表SCI论文467篇,ESI热点论文1篇,ESI高倍引3篇,授权发明专利400余件,国际专利5项。获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其他省奖12项,出版教材36部,获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31项,教材获奖5项,发表教研论文32篇。

土木工程专业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教育部工程中心,1个省级重点强化实验室,3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山东省教学示范中心;拥有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工程试验中心,6个实验室,1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