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源于青岛礼贤中学1931年设置的高级工程科,土木工程专业是我校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2002年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在土木工程系的基础上成立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历来重视立德树人工作,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2018年学院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揭牌仪式

土木工程学院设有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智慧建造四个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特色专业,是山东省一流学科、山东省品牌专业和山东省特色专业,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工程核心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192人,在校本科生、研究生2600人。教授39人,博导23人;拥有俄罗斯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5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享受国家政府特贴专家5人,洪堡学者1人,香江学者1人,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领军人才1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4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省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6人,省级教学名师5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首席专家2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5人,省高校师德标兵1人,山东省青年科技奖1人,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6人,青岛市劳模2人。

                           

俄罗斯工程院和自然科学院院士 贺可强 教授   国家教学名师 王燕 教授       创新领军人才 金祖权 教授

土木工程学院现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4个本科专业,1个中美合作办学项目。设建筑工程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地下工程系、交通与水利工程系(筹)和国际部,含11个教研室、7个实验室。

学院现拥有国家级金课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国家精品课程2门,山东省一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山东省高校在线课程联盟上线课程6门,出版教材30余部。2018年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

在学生培养方面,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加强学风建设”为出发点,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根本目的,实施大学生科技创新“五个一工程”,全面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近三年累计获国家级、省级奖励2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9篇,专利31项。其中包括,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省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互联网+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金奖3项、银奖6项;第九届三创赛国家级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第七届创业竞赛国家级特等奖;新加坡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竞赛国际赛三等奖等。

             

学院现有社会奖学金:建772奖学金、伟东奖学金、环球奖学金、宏茂奖学金等,激励着学子不断进取,砥砺前行,努力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学院充分发挥文化在“三全育人”中的积极作用,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建设高质量的大学文化,不断夯实“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同时以品牌建设为龙头引领,开展校园文化五大节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成为校园文化的亮点。

                                                       

学院还高度重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知行萌芽”、“卓越织梦团”入选全国重点及团中央专项团队,“微爱筑梦”团队、卓越筑梦齐鲁队等50余个团队和项目入选省级重点团队、重点项目。

                                                         

在就业指导方面,学院提前做好毕业生就业摸排工作,通过举办“就业加油站”、用人单位走访等形式,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促就业,近年来学院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2%以上。学院还通过开展“考研护航工程”,举办经验分享会,缓解学生心理压力,为备考学生了解考研、解除疑惑、端正心态、树立信心提供保障,近三年考研率逐年提升,有多名学生被推荐直博。

 

 

在学生的国际文化教育交流方面,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近年来学生团体多次参加对外交流的活动。2018年7月,万菲老师带领10名中美合作办学的学生参加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波莫纳)的暑期学校;2018年10月,我校主办第一届中德学生学术会议,来自德国、阿塞拜疆、白俄罗斯等国家的近30名师生参加本次会议,中美合作办学教师和学生成为此次接待任务的主力军。2019年10月,曲成平书记、王中帅老师和赵丽颖老师带领20名同学赴德国参加第二届中德学生学术会议,其中有10名中美合作办学的学生。经过多次的对外交流,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得到了拓展,使学生更好的了解国外大学的办学模式和教学环境,对将来的深造提供了帮助。

学院目前拥有1个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1个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省高校优秀创新团队,1个青岛市优秀创新团队;1个国家“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教育部工程中心,1个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重点学科,4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

在学科领军人才的带领下,在学科平台的支撑下,学院将信息化、新型建材、先进建造技术、绿色建筑、节能减排等引入土木工程领域,促进重大工程结构振动控制、健康监测与防灾减灾、绿色建材及防护材料、重大工程灾害控制与施工技术、沿海地下工程安全施工与长效防护、城镇供水优化与安全技术、城市污水脱氮除磷技术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为促进国家及山东省建筑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近五年,以第一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6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重点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973”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3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9项、省部级课题100余项。                                             

近年来,学院全面加快服务青岛步伐,翻开了校地、校企深度融合、同向并进的新篇章。与市政府携手共建“青岛市城乡建设研究院”,成立山东省首家BIM实验室,承办“中国•青岛BIM应用技术第一届高峰论坛”;“喷涂型地铁阻尼减震降噪防护材料及技术研究”、“先进智能建造技术”等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青岛地铁、青连铁路、胶东国际机场、蓝色硅谷轻轨跨滨海公路等重大工程中;与多家企业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协同创新能力。

招生咨询电话:0532-85071206 张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