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青岛理工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是在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岩土与地下工程方向”(2001年)和“地下空间工程方向”(2017年)的办学基础上于2018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新工科专业。该专业的设立丰富和优化了我校的专业结构,对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和我校适应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作为土木类特色专业,在土木工程所需数学、力学与工程结构的理论知识基础上,面向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和设计,地下铁道、交通隧道等基础设施的设计、施工和管理的专业需求,进一步教授岩土体力学、地下空间规划、地下工程勘察设计、结构原理及施工、运营管理等专业知识,形成厚基础、强实践、宽口径、能创新的专业特色。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现有教师33人,其中拥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岗位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省高校首席专家3人、泰山学者1人。现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5项,出版教材8部。

现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教育部工程中心,1个省级重点强化实验室,3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山东省教学示范中心;拥有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工程试验中心,2个实验室,1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近年来,共承担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60余项,主持完成了青岛市地下空间普查、青岛西海岸新区地下空间规划、青岛地铁、港珠澳跨海通道、胶州湾海底隧道、滨莱高速改扩建四车道公路隧道、深中通道、浙江省千黄高速公路隧道等重大建设工程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5项;被SCI、EI、ISTP检索收录的学术论文1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0余件,国际专利2项。

本专业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高度重视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以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为重点,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三年,本专业教师共立项教研教改课题(含课程建设类)15项,其中省部级1项,校级14项,发表教改论文8篇,获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教师讲课大赛特等奖1项,青岛理工大学校级及院级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三等奖4项,建成数字化课程5门,其中,《漫谈岩土中的工程艺术》获批第二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本科生在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模型竞赛、“挑战杯”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结构设计大赛等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