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业工程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本科立项建设专业

青岛理工大学工业工程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6年年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全日制工业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教育部整合专业硕士后,开始在工程管理MEM专业学位下招收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专业硕士,2016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专业群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工业工程领域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工具,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人文精神,具有创新意识、团队协作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掌握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机械或建筑等工程基础知识,并且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生产与服务系统的效率、质量、成本及环境友好等管理和工程综合性问题的能力,能在相关领域从事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分析评价、改善创新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在所从事的行业领域成为工业工程师、项目管理师、工业工程或精益管理等相关部门的技术管理骨干。

师资力量:拥有一支经验丰富,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的优秀专任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研究生导师8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理事1人,青岛理工大学师德标兵2人,青岛西海岸新区紧缺人才1人,40岁以下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主干课程:主要包括、系统工程、生产运作管理、基础工业工程、人因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资源计划、项目管理、制造工程基础。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本专业结合区域经济特点和学校办学特色,经过20年的建设和发展,重点围绕家用电器、电子设备制造和工程机械领域,构建了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应用型工业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模式。

科学研究:围绕现代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人因工程和创新管理领域开展系列科学研究,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累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

就业升学:截止2020年,工业工程专业累计培养本科毕业生900余人,近三年学生毕业前就业签约率始终在90%以上,毕业当年综合就业率100%,就业质量高,深受企业青睐。主要就业渠道在国内电子、电器、机械和汽车等制造类企业,毕业初期多从事生产计划、精益生产、智能工厂设计、新产品量产导入、质量管理、车间基础管理等工作;毕业后5年左右,多数成长为部门骨干和主管,从事企业生产系统等的技术管理工作。年均考研率在20%左右,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在国内高校继续深造,主要就读于国内双一流高校,如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以及国外的美国西北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

工业工程专业部分教师

社会服务

校内实训场地

专业实验室

校外企业现场实践

教师和学生的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