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专业介绍

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核心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

 

一、专业概况

青岛理工大学是最早致力于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院校之一。1983年设置建筑企业管理专科专业,1986年设置管理工程本科专业;1995年管理工程专业更名为建筑管理工程专业。1999年建筑管理工程专业规范为工程管理专业,2002年试办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本科专业方向,2009年获批山东省品牌专业,2013年获批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工程管理专业历史沿革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及信息技术等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得到相应职业资格认证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够在土木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管理的知识复合的应用型研究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取得注册建造师、注册咨询工程师等注册工程师职业资格,在不同职能团队中发挥特定的作用并具备承担领导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与管理骨干。

、主干课程

工程管理专业的知识体系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工具性知识、专业知识四部分构成。专业知识主要由土木工程或其他工程技术基础、管理学理论和方法、经济学理论和方法、法学理论和方法、计算机及信息技术五个知识领域构成,具体对应关系如表1所示。

序号

知识领域

主干课程

1

土木工程或其他工程技术基础

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工程测量、工程材料、工程力学、房屋建筑学、工程结构、土木施工技术、港口水工建筑、港口规划与布置

2

管理学理论和方法

管理学原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施工组织、运筹学、会计学基础、应用统计学、项目风险管理与保险、工程造价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策划

3

经济学理论和方法

经济学基础、工程经济学、工程财务

4

法学理论和方法

经济法、建设法规

5

计算机及信息技术

Python程序设计、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BIM软件建模设计

、升学就业

截至2021年6月,本专业已累计培养31届本科毕业生4500余名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毕业生主要是面向工程策划、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工程运营与维护、工程投资与融资、房地产、工程造价管理与咨询、建设工程监理等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工程实施全过程各个环节的相关技术与管理工作。同时也可以在高等学校工程管理专业或相关专业从事教育、培训和科研等工作。近五年,工程管理专业就业率基本稳定在95%以上,其中,政府相关部门公务员、选调生约占2%,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的学生约占10%,咨询公司约占10%,中建、中铁、中交等国有大型企业约占50%,保利、中南控股等房地产开发企业约占10%。考研率为15%-20%,一批优秀毕业生升入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如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

五、专业特色

工程管理专业立足山东,服务全国,依托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省级一流学科,突出“工程+管理”办学特色,结合临海的区位优势,确立“建筑工程”和“港口与航道工程”专业方向,将工程技术、管理、经济、法律及信息学科的交叉融合;将BIM技术相关知识融入课程体系之中,构建了基于BIM技术理实一体化实践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

工程管理专业“1+2+5”培养模式

基于BIM技术理实一体化实践能力培养课程体系

六、师资队伍

经过多年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形成了一支稳定的年龄结构合理、学缘结构多元、敬业爱岗、业务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拥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9人;近3年,专业聘请了3位行业内杰出人才担任专业的产业教授。专任教师承担山东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和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先后获全国高等学校BIM毕业设计大赛金牌指导教师、全国高校BIM算量认证大赛等奖项。

七、学术科研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等省级以上科研课题30余项,与企业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项目90余项,主编教材6部、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SCI、EI和中文核心期刊等科技论文200余篇。专任教师先后获山东省第八届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指导教师、青岛市第八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等奖项。

八、创新创业及竞赛获奖

近五年来,工程管理专业有20余名学生获得全国、山东省及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发表论文10余篇;本专业学生负责和参与的2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入选地方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多次获得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工程管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李美欣获“2020年度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高校优秀毕业生”称号。

第九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本科组一等奖

第二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特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等奖

2020年度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高校优秀毕业生

九、实践实训情况

拥有5个省部级以上实验实践教学平台,校内外教学实践条件完善,拥有BIM综合实验室、VR虚拟仿真实验室、建筑结构模型实验室、工程项目管理模拟及招投标模拟沙盘实验室、云计算大数据实验室等。先后与中建八局、青建集团、天泰地产集团、广联达科技股份公司、荣华建设集团、青岛习远工程造价咨询公司等30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深层次合作机制,具有固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和就业基地。

VR虚拟仿真实验室

建筑结构模型实验室

与天泰集团签订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中心参观实习

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参观实习

装配式建筑项目参观实习

十、专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志强

联系方式:15898803993

 

 

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本科专业方向

一、专业概况

青岛理工大学是最早致力于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院校之一。1983年设置建筑企业管理专业,1986年设置管理工程专业,1995年更名为建筑管理工程专业,1999年调整为工程管理专业。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本科专业方向2002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立,我校以专业方式开办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方向,成为国内较早开办该专业的高校之一。在2014年之前,本专业在学院入学新生中选拔组班;2014年之后,按照学校转专业的有关规定及本专业选拔办法,在全校各专业中择优选拔。

工程管理专业依托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省级一流学科,突出“工程+管理”办学特色,建立并逐步发展为具有较强优势与特色的专业,在国内同类高校具有重要影响。2006年获批校级特色专业,2009年获批山东省品牌专业,2013年获批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工程管理专业长期密切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和专业发展动态,准确把握市场需求,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和产学研结合,突出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图1 工程管理专业和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专业方向发展历程

经过多年办学探索和实践,在“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方向培养目标定位准确,尤其是外语沟通能力和国际工程合同管理能力较强,在行业内获得良好声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土木工程技术、管理学、经济学、法律、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进行了国家相关注册执业资格考试的基本训练,具备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熟悉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的相关合同条件及惯例,有较强的英语沟通能力,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具有国际视野的知识复合型的应用创新人才。

三、师资力量

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方向专任教师总共8名,1名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师资力量较强;国工教研室教师中1人曾获山东省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1人为校“十大名师”,2人获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双语教师5人。

四、主干课程

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是青岛理工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的主要特色方向,大部分主干课程采用中英双语教学,拥有2门校级精品课程和2门双语示范课程。

主要专业课程包括房屋建筑学、工程结构、土木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管理学原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国际工程合同管理、国际工程英语视听说、国际工程商务谈判、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项目融资、工程索赔、项目风险管理与保险。

课程特色:开设6门双语课程,分别是国际工程英语视听说(外教)、国际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融资、工程索赔、项目风险管理与保险、国际工程商务谈判(外教)。

2019年对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主要体现在增加了国工方向的特色课程,国际商务英语信函及写作(双语)、国际商务礼仪(双语)等。

五、专业特色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土木工程技术知识,接受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和针对国际工程承包领域的英语强化训练,尤其是外语沟通能力和国际工程合同管理能力较强,并掌握应用计算机处理和解决工程项目管理问题的知识和能力,毕业生具备从事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

六、学术科研

近五年,教研室专业教师在工程建设领域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国际工程合同管理》、《管理学原理》、《工程项目管理》等高等学校工程管理类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配套教材3部,完成纵向、横向科研项目共计20余项。

七、升学就业

近五年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专业方向考研升学率基本稳定在10%以上,主要报考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根据学校招生及就业部门的统计,近五年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专业方向就业率基本稳定在97%以上。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涉外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毕业生主要面向国际工程投资、国际工程承包、国内大中型承包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公司、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等单位。

图2 学院与天泰集团签订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图3 学生实习实践活动

八、专业宣传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姜吉坤

联系方式:15963211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