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聘任卢秉恒院士为“双聘院士”

发布人:李俊 发布时间:2018-04-19 浏览:

全面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结硕果

学校聘任卢秉恒院士为“双聘院士”

4月14日,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带队赴西安交通大学,举行聘任中国工程院卢秉恒院士为我校“双聘院士”仪式。聘任仪式由副校长齐德义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校长助理洪军、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我校党委办公室、研究生处、人事处、科技处、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负责人参加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上,王亚军为卢秉恒院士颁发聘书并致辞。他首先感谢卢秉恒院士继续受聘我校担任“双聘院士”,感谢院士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的巨大推动作用和深远影响。王亚军指出,当前,3D打印被列为《中国制造2025》重点支持技术,青岛作为开展以城市(群)为载体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之一,“中国制造2025”相关政策资源、重大工程和试点示范项目优先在青岛市布局;山东省正在积极推进实施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明确加快推动高端装备创新发展,突破关键技术与核心部件,提升综合集成水平,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打造国内一流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学校出台的《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行动方案》,也对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予以具体落实,这些都将为院士带领学校相关学术科研团队开展工作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王亚军介绍了学校进入“十三五”以来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学校正处于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加强内涵建设,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学校确定今年为党建质量年、对标管理年、作风建设年,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急需要有卢秉恒院士这样顶尖的学者来引领和指导。相信在院士的引领和指导下,依托山东半岛制造群在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中的巨大优势和借助西海岸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基地,学校定会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特色,聚焦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解决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在先进制造工艺与智能装备方面紧跟产业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承担一批高层次科研项目、产出一批高精尖成果、获得一批高级别奖项,打造出我校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的闪亮名片。学校也将为院士工作尽其所能提供条件,配备资源,做好保障工作,创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

卢秉恒院士在致辞中感谢学校长期以来的关心和信任,感谢学校领导百忙之中专程看望,对学校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成就表示欣喜和满意。他强调,当前要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蓝图,必须强化共享、强化协作。山东、陕西都是中国制造的重要基地,青岛在车辆、船舶制造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青岛理工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有着较长的合作历史。希望以这次聘任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校在高端制造装备、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等有关领域协同创新、课题申报、学科建设及人才团队等方面合作,以两校合作促进两地合作,带动中国制造事业的创新链、产业链蓬勃开展、扎实落地。

席光、洪军在聘任仪式上分别致辞,对卢秉恒院士受聘我校“双聘院士”表达了良好祝愿,希望以此进一步加强两校交流与合作,推进两校在相关学科领域共同发展。两校机械工程学科领域的专家还就有关学科建设、科研合作等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聘任仪式后,王亚军一行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撰稿:卢新明 审核:孙川三)

卢秉恒院士个人简介

卢秉恒,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主任;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2006年~2020年任04专项技术总师、2014年任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2016年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技术分类委员会副主任、2016年任全国增材制造标准技术会员会主任。主要从事增材制造、高档数控机床、微纳制造、生物制造等先进制造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近年来主持国家科技攻关、973、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4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1997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的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2001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蒋氏基金会科技成就奖和科技部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突出贡献者表彰;2000年激光快速成型若干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抗堵农业滴灌器件主流道设计快速开发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个性化颌面骨替代物设计制造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聘任仪式现场

卢秉恒院士讲话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讲话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洪军讲话

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讲话

副校长齐德义主持聘任仪式

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现场

合影

参观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