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学子获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一等奖

发布人:杜方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

日前,从2017年度乡村发展研讨会暨首届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竞赛方案评优会传来喜讯,我校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本科四年级学生叶靖、樊骋、黄敏雯、董喜平、冯佳璐、高营(指导教师:张洪恩、孙旭光)的作品《画中游·鹤归来·栖于陇》获得一等奖;城乡规划专业本科四年级学生李豪、牛琳、秦婧雯、苏静、罗晨、彭裔麟(指导教师:李兵营)的作品《田园变奏》获得优胜奖。

全国高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竞赛是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主办,台州基地由浙江工业大学、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人民政府承办,合肥基地由安徽建筑大学、合肥市三十岗乡人民政府承办。

建筑学院报送的作品《画中游·鹤归来·栖于陇》和《田园变奏》,针对当前乡村地域狭小,管理不善等问题进行整改和规划,目的使乡村带动城市,凸显乡村语境下不可忽视的人文底蕴。团队合作调查了现代乡村的发展情况,基地的具体地理和空间条件并组织进行了调查问卷。在内容上,作品包含了对区位、资源等要素的整合分析和对基地的深入解读,介绍了规划的缘由,考虑到了村庄产业的总体发展战略,旅游路线规划设计,以及后续的空间设计、整治、改造和运营策略,充分体现了规划的完整性和可行性。最终从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等在内的48所高校62份方案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1项、优胜奖1项。

在主题报告阶段,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八位专家,分别围绕特色小城镇发展、土地整治与乡村发展、乡村本质与乡村振兴、传统村落发展建设、县域乡村规划、互联网时代的乡村治理转型、乡村功能及规划本质、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实践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与会专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乡村振兴议题,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理论参考。

据悉,为持续推进学院专业学科发展、乡村规划教学研究及交流,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行业内各大竞赛,通过比赛的磨练,学生在竞赛中表现出关注乡村建设及规划,且具有较强的学习和研究热情等优点。同时,围绕行业、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建筑学院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的办学方法,将专业发展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促进学科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