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大岩土工程与地质灾害防控创新研究与实践”泰山学术论坛开幕

发布人:杜方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

12月9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青岛理工大学承办的“重大岩土工程与地质灾害防控创新研究与实践”泰山学术论坛在青岛隆重开幕。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校工委书记逯鹰;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论坛是十九大之后山东省首个泰山学术论坛,也是学术界落实国家创新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一次重要活动。

本次论坛是重大岩土工程与地质灾害防控领域一次高规格的盛会,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国际著名非饱和土与工程专家陈正汉教授、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刘传正教授、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总工屈宏乐教授等8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截至目前,会议注册正式代表210余人、学生代表100余人。

上午8:30,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凌贤长教授主持。王亚军首先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青岛理工大学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现状,他指出,基础设施是城市发展的血脉和骨架,而岩土工程又是工程建设的命脉,本次论坛的召开必将为青岛、中国乃至世界的基础设施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青岛理工大学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开启学校主校区战略转移、内涵式发展的新征程。

随后,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校工委书记逯鹰在大会致辞。他向各位专家介绍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发展目标和具体规划,指出,要积极响应十九大“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充分发挥政府、高校、企业的力量,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在致辞时指出,创新是引领科技发展的第一动力,依靠科技力量解决工程问题是学术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学术论坛、学术交流,可以彼此学习,活跃思维,达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为自身的研究领域注入新活力。

泰山学术论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以“泰山学者”建设工程为依托,以学术讲座为平台,是促进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构筑学科融合、人才汇聚的学术高地。本届论坛立足高端、高效、节俭的基本理念,围绕“核心材料,高端元件,基础软件”新世纪国家发展战略,瞄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关乎岩土工程的高新材料、现代技术、先进装备、基础理论、软件系统等重大需求,追踪国际先进理论、前沿技术与最新进展,致力提升我国岩土工程技术的整体水平与岩土病害、灾害的应对能力,努力扩大我国岩土工程的国际影响力,稳步实现我国工程技术由“中国建造”到“中国智造”的蜕变。

承办方青岛理工大学经过65年的建设发展,现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土木工程、机械制造、市政工程、环境能源、建筑规划学科特色鲜明,理、工、经、管、文、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理工大学。学校具有较强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研开发能力,多学科交叉发展,在海洋环境混凝土和防腐材料、水污染控制与废水资源化、大型钢结构建筑及抗震、大型地下工程与灾害防治、冶金节能减碳生产技术及装备、城市公共安全、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热泵技术等研究领域均已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2016年,学校土木工程学科获批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同年,“海洋环境混凝土技术创新引智基地”成功入围国家“111”计划。依据学科特色优势,学校不断提升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一批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在我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