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在2017年齐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人:杜方 发布时间:2017-09-30 浏览:

9月23日-24日,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齐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济南大学举行。本次竞赛是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济南市科学技术主办,济南机械工程学会承办,济南大学协办。我校参赛队伍参加了大赛的机器人竞技项目、表演展示项目的比赛,共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 为做好大赛的参赛组织工作,由教务处、校团委牵头,机械工程学院具体承办了大赛的校内选拔,经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和严格评选,从18只报名队伍中选拔了10支队伍(机械工程学院8支、自动化工程学院2支)代表学校参加了山东省比赛。本次大赛面向省内各高校的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及硕士研究生开展,从4月份竞赛启动到省赛决赛历时六个多月,吸引了省内高校众多大学生的广泛参与。大赛旨在加强在校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引导当代大学生崇尚科学、培养实践操作技能,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水平。

 本次大赛共有山东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大学等66所高校推荐的1400余项作品参加了此次大赛的预赛。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共有400余项作品进入总决赛。作品涉及人工智能、图像处理、通讯传感、精密机构和自动控制等多领域的研究和技术集成,是体现协同创新能力的科技创新赛事之一。大赛设置了机器人擂台争霸赛、机器人分拣码垛等竞技项目,同时还设立了机器人表演展示、自动化机械表演展示项目和数控仿真加工项目以及机器人3D展示和Solid Works三维建模竞赛等自选项目的角逐。

 齐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激发了大学生对高科技的兴趣与爱好、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大赛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能力素质,为大学生就业、企业选人用人搭建了平台,在高校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