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本科生首次参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收获颇丰

发布人:杜方 发布时间:2017-09-20 浏览:

8月12日—18日,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我校学生索榕卿、李诗曼、柳人蓉、刘秦和王宇航在理学院邓剑平、陈畅、李宏升老师带队下参赛,经过对抗辩论赛,我校代表队与清华大学等高校代表队并列全国三等奖,是我校学生首次参加此项国内高水准专业物理学术竞赛。

 CUPT是我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大学生赛事,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被列入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本项赛事为新时期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了人才培养方面的有力支持。

 我校选派的5名参赛学生共计参与五轮对抗赛,分别与西安交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展开激烈辩论,获全国三等奖。赛会主办方特意安排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之一的David Gross教授到会为青年学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业演说,表达了对现场学生深切鼓励。

 我校首次参赛获奖离不开学校、学院领导的支持和教师们的辛勤指导工作:副校长李国华在理学院院长于进伟,党总支书记肖学斌及党总支副书记林海涛陪同下参观了物理开放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听取了学院正积极准备CUPT的相关汇报,并对准备工作做出重要指示;领队邓剑平、李宏升、陈畅等老师从去年观摩第七届CUPT开始就把心思全部放在本届准备工作上,物理专业教研室和物理实验中心全员动员,马鸿洋、陈立波、李良国、史鹏、程强等指导教师组织筛选参赛队员,对提前下发道题目做充分的调研和分析,放弃休息时间不辞辛苦,假期期间正常开放实验室,指导院学生赛前准备,在多次组织学生模拟比赛,对学生在答辩环节出现的各种问题一一指导,陈立波老师为参赛学生提供了设备支持。

 通过此次竞赛活动,学生获得了面对面与其他国内一流高校学生展开物理学术交流机会,丰富了自身的专业实验技能和解决开放性多变量物理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了团队成员分工协作能力,参赛学生通过这种高度实战化的的专业物理实验对抗竞赛获得的经验将进一步推动提高我们的专业探究精神和专业竞争意识,为理学院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奠定了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