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专业建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立于1994年4月,自1998年第一届毕业生毕业,已连续培养24届毕业生。

该专业2011年取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同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5年被评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工程”校级重点专业,2016年被评为青岛理工大学A类专业,2017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2018年入选教育部“系统能力培养—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及课程建设”第三批试点单位,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年在全省同专业排名5/41,全国排名比例16%(中国教育科研网),专业排名逐年上升。

(2)人才培养定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建设中跟踪技术发展,注意工程意识培养,同时立足区域发展规划,培养具备社会责任感和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新工科要求的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既能够从事传统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开发、集成、实施和运维等方面工作,又能够从事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嵌入式等热门领域的设计、研发和应用,适宜在科研单位、大中型企事业、合资或外资企业的技术和管理部门就业。

图1.学生进行课程设计的阶段汇报

图2.专业教师与企业高管一起探讨加强高层次IT人才培养合作

(3)专业主干课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1级本科生培养方案设置四大课程平台,即大类培养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实践教学平台、辅修第二专业(双学位)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包括: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限选课程、专业任选课程。其中,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编译原理。

主要实践环节包括: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设计、软件课程设计(java/c++)、嵌入式系统综合设计、软件系统综合设计、大数据综合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主要专业实验包括:程序设计实验、数字逻辑实验。

(4)人才培养质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ACM-ICPC亚洲区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山东省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山东省齐鲁软件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锐聘之星程序设计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频频获奖。毕业生规模稳定,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和企业的一致认可,就业率连续多年达92%以上,就业质量居学校前列,就业地区集中在青岛、北京、济南、深圳等地。2019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考研有15人升学院校为985/211学校,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2020届考研上线人数58人。2021届考研上线人数57人。

图3.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中获银奖

(5)人才培养条件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拥有优秀的师资队伍。教师队伍中包括全国优秀教师、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海外著名高校留学归国人才等,高级职称教师占67%,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率达100%。多人荣获优秀班主任、优秀指导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专业教师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山东省本科教改项目、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各类教科研项目,积极进行交流学习,更新教学理念,提高业务水平,获得多项省级教学成果奖。

近三年专业建设省级一流课程1门,已有校级精品课程2门,名校工程支撑网络课程15门,形成了“计算机科学系统能力培养课程群”、“嵌入式应用课程群”、“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课程群”等知识体系鲜明、教学过程连贯的课程群。专业教师围绕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应急安全等行业开展应用基础和交叉应用研究,在智能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较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形成了较强的特色优势。

专业配有计算机系统能力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实验室、分布式互联网云开发实训平台等实验实训平台,教学用计算机1000余台,实验设备资产700多万元。

图4. 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团队荣获全国高校区块链应用案例征集赛一等奖

图5.学生在计算机系统能力专业实验室进行项目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