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计学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统计学专业于1993年开始招生,是我校特色优势专业,也是我校办学较早的本科专业之一。本专业于2001年被评选为青岛理工大学重点学科进行建设,2002年本专业被评为我校重点本科专业,2006年获批“数量经济学”二级硕士点,2010年被批准为“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辖统计学等二级学科硕士点,2020年被批准为“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点(MAS)。统计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硕士生导师4人。专任教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及Purdue University (普渡大学) 等国内外知名高校,5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本学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统计学与经济学素养,熟练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与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软件和统计软件分析数据,能够在政府机关、教育和科研部门、企事业等单位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大数据分析等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并能适应相关经济、社会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统计人才。近5年统计学专业教师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近1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1项,教育部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EI、CSSCI论文20余篇,获得省市级科研奖励10余项;指导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各级各类大赛并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励多项。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政府或企事业单位和政策研究部门,以及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主要从事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风险评估与预测、决策咨询等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以及国内外继续深造。近3年统计学专业毕业生有10余人考入各级政府部门,其中包括天津海关、广西海关、统计局等;2021届统计学专业毕业生在国内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比例高达40% (位列全校第一),毕业生保送或考入了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专业知识范围较广,就业输出渠道宽,就业率高,一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

专业咨询联系人:

沈亮   15020068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