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会计学本科(文理)

一、专业发展历史

历史悠久,是胶东半岛最早开设的本科专业,1990年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03年获得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MPAcc专业学位和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6年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2019年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二、专业定位

立德树人为根本、教学质量为首务、能力提升为目标,培养服务青岛辐射全国、具有“AI+建筑行业”背景的应用型创新会计人才。

三、师资队伍

会计学专业教师团队16人,双师型教师比例高,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双师型比例高,占64.3%;专业团队入选山东省和青岛市高端会计人才多,省市高端会计人才7名,入选比例位居全省第二;支撑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高级职称占比接近70%,其中博士学位占比近50%。3人入选山东省本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山东省内部控制咨询专家。

四、主干课程、教材与教学比赛

专业主干课程为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均为省级精品课程;积极出版自编教材,教材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积极参加教学比赛,近年5次获得山东省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和中青年教师三等奖等省级奖励。

五、学生荣誉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各种竞赛,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互联网+大赛、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取得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近百项,极大提高了学生适应新经济环境的应用创新能力。

六、就业去向

就业流向方面,根据第三方机构新锦成《青岛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70.48%学生在山东地区就业,其中53.65%在青岛就业。建筑行业领域为主要流向,占36.36%。

坚持立德树人,涌现出一批批优秀毕业生。如92届陈文龙任中免集团首席财务官,2001届张志勇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资产部部长,2002届朱爽任太平保险公司投资总监,2007届郝永上任中建八局西南区财务总监等。

考研率和考研质量成倍提高,近两年考研率10.14%上升到22.22%。至今考入中国社科院、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吉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人数比例大幅度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