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财务管理本科(文理)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2001年正式招收财务管理本科专业,2003年学院获得会计学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和资产评估(MV)专业学位以及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本专业为基础,2012年获批与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财务管理本科合作项目。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实践能力强、能够熟练地运用财务管理基本理论、方法和技巧,能在各类工商、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部门等盈利性和非营利性的机构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综合素质高复合型、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干课程:财务管理学(I)、财务管理学(II)、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数量财务、智能财务分析、财务管理前沿专题、证券投资学、高级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学、大数据与风险管理、税法、审计、跨国公司财务管理、财务软件应用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侧重于从微观角度研究企业财务活动、资本市场运行、银行及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管理所涉及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开设了公司理财和投资咨询两个专业方向。

本专业分为普通班和中外合作办学班,标准学制均为四年,实行学分制下的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3~8年内修满学分。其中,中外合作办学班更加重视学生国际化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聘请了大量的外籍教师、有国外学习或者访学经历的专家博士进行双语教学。中外合作办学班采用的办学模式有两种:一是“3+1”模式,即国内3年,国外1年,学生大三时可自愿申请合作学校留学,最终完成学业可以获得青岛理工大学和国外所就读大学的双学士学位,若在国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硕士学制1年即可;二是国内学习4年获得青岛理工大学毕业证,毕业证与普通财管专业毕业证相同。

升学就业:本专业毕业生近3年一次性就业率达到了90%以上,年终就业率达到98%。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会计师事务所、机关事业单位、银行证券、国有大中型企业等。毕业生考研率和出国深造率近几年持续走高,2021年毕业生的深造率达到了21.99%,近年来毕业生先后保送或者考取了波士顿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

师资队伍:本专业目前共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1人,硕士生导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如南开大学、同济大学等。2教师具有校外工作与学习的经历,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任职教师中有青岛市名师、“礼贤学者”等。

科学研究:本专业教师教科研能力强,近五年财管系教师发表学术论文40篇,其中20篇为CSSCI核心,学术专著2部;教科研研究项目立项1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9项,地市级项目8项,青岛市社科二等奖1项。

专业咨询联系人:

办公室电话:0532- 8687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