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物流管理

一、专业概况

青岛理工大学于2002年开设物流管理普通专科专业,2005年在全国范围内招收本科生,2021年开始在临沂校区招生。自专业开设以来,一直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现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术类物流管理与工程研究方向和工业工程领域专业硕士授权点专业类物流管理研究方向。同时是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临沂现代商贸物流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

       

                                              图1商贸物流副理事长单位                  图2物流产学研基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系统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能在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知识复合型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毕业5年后,期望毕业生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具备物流管理类执业资格要求的理论知识,掌握物流管理的核心知识,熟悉工物流管理、供应链领域的专业基础知识。得到从事物流管理的实践锻炼,具备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物流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培养目标2: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备对物流专业外文文献进行读、写、译的基本能力;具备利用信息技术解决专业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进行专业文献检索和初步科学研究能力。

培养目标3: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积极进取精神和较强的情绪控制能力;具有社会交往、处理公共关系的基本能力。

培养目标4: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系统思维和初步创新能力,能够与时俱进,并通过不断学习来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在物流管理与工程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并有能力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有承担科研任务的能力。

培养目标5: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能够在不同职能团队中发挥特定的作用并具备承担领导角色的能力。

三、师资力量

学校现辖市北、黄岛、临沂三个校区,市北校区地处青岛市区,黄岛校区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临沂校区位于沂蒙革命老区费县。学校领导提出一体化发展战略,三校区资源共享。

物流专业自建立以来,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经过多年努力已建设并拥有了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人心稳定且与本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工作相适应的师资队伍。现有高级职称的教师6人,其中博士5人,2人为英、美大学访问学者,师资队伍结构优良,教学和科研总体水平高。近3年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5项,承担横向项目11项;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56篇,其中SCI、EI和ISTP收录11篇,CSSCI收录10余篇;出版专著及主编教材12部。

四、主干课程

(一)主干学科

物流管理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

(二)核心课程及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

核心课程:物流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物流成本管理、物流信息管理、国际物流、运输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技术经济学、采购管理、物流设施与设备。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第三方物流实验、物流设施设备实验、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实验;物流信息系统设计、集装箱场站规划设计、采购模拟与实践、物流系统分析课程设计、专业认识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五、专业特色

在教育过程中突出本专业的特色,强化实践教育,以参加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物流方案设计大赛、供应链设计大赛、技能竞赛为契机,大力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以各种技能大赛为平台,促进教师开展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不断完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与教学质量监督评估系统。

本专业设有商贸物流和冷链物流物流两个专业方向,其中商贸物流方向主要依托于临沂市商贸物流特色产业优势以及“中国物流之都”品牌效应,服务于临沂市“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六、实验室建设

拥有物流系统建模仿真实训中心、供应链管理沙盘实训中心、ERP沙盘实训中心和VBSE综合实训中心等实训场地,能够较好地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结合专业特色与荣庆物流、京东物流、德邦快递、顺丰速运等10多家大中型物流企业建立固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和就业基地。

  

3部分实验室内景图

七、升学就业

物理管理专业考研主要对物流管理、物流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专业。近两年物流管理专业学生考研率分别为35%和25%,考研学校不乏东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985/211高校。

本专业学生就业前景较好,就业方向主要为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大中型物流企业、制造业企业等。物流管理专业近三年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3%以上,就业去向主要为京物流、顺丰速运、德邦快递、荣庆物流等国内优质企业。

八、专业竞赛

物流管理专业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成果丰硕,学生参加全国第二、三届物流设计大赛,2次获得全国二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ERP沙盘大赛,1次获得全国一等奖,2次获得全国三等奖,其它各级各类竞赛二等奖以上超过100项。

图4学生参加比赛及获奖部分照片

九、专业宣传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李正浩 联系方式:18265398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