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汽车服务工程

一、专业概况

青岛理工大学汽车专业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96年,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开设了汽车专业方向,经过数代人的严谨治学和艰苦创业,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条件建设等方面均取得长足的进步,1997年获批山东省首批车辆工程硕士授权,2002年增列车辆工程工程硕士授权,2005年申报开设汽车服务工程专业。青岛理工大学是山东省内最早开设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2006年获批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批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予权,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目前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发展至今,已拥有完善的“本-硕-博”培养体系,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临沂校区于2008年7月成立机电工程系,后更名为机械与电子工程系,是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有机组成,临沂校区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于2021年开始招生。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涉及到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管理工程等学科,各学科相互渗透、相互联系,形成了一个涵盖多种高新技术的综合性学科。

图1 临沂校区全景图

图2 临沂校区图书馆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的汽车技术和汽车服务理论基础,掌握一定的现代信息技术和经营管理的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备“懂技术、擅经营、会服务”的综合素质,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能够适应汽车技术服务、营销服务等汽车服务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汽车流通企业、汽车特约维修服务企业、汽车生产厂商销售和售后服务部门、保险公司汽车保险定损部门等从事技术服务与管理工作。

毕业五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1.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2.掌握汽车服务工程技术领域的相关理论和知识,能够从事汽车服务工程等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工作;

3.具备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与汽车服务工程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4.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创新意识,能在多学科合作团队里工作,并能有效地沟通与交流;

5.能够适应时代需求,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自主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

三、专业主干和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汽车构造Ⅰ(发动机)、汽车构造Ⅱ(底盘)、汽车理论、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电动汽车、汽车营销、汽车保险与理赔。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实验、实习、设计和实践等形式。其中:实习主要包括金工实习、认识实习、汽车驾驶实习、汽车拆装实习、生产实习、新能源汽车实训、毕业实习等;实验主要包括物理实验和课程中的实验;设计主要包括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汽车营销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主要包括军事训练、思想政治课实践、大学英语语言能力实践、劳动教育基础、公益类劳动实践、专业实践类劳动实践和第二课堂实践等。

四、社会需求与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的汽车技术和汽车服务理论基础,掌握一定的现代信息技术和经营管理的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备“懂技术、擅经营、会服务”的综合素质,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能够适应汽车技术服务、营销服务、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检测诊断、汽车鉴定评估等汽车服务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通过本专业的系统学习,毕业生可去在汽车流通企业、汽车特约维修服务企业、汽车生产厂商销售和售后服务部门、财产保险公司汽车保险定损部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二手车评估交易中心、司法鉴定中心、汽车运输类企业,其他汽车金融、汽车租赁、汽车媒体类等汽车服务类企业等单位,从事汽车服务项目组织策划、产品研发、经营管理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升学空间方面,该专业可以报考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车辆工程等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五、专业宣传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王浩 联系电话:1835395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