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

一、专业概况

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始建于1953年,是青岛理工大学创建最早的骨干学院之一。六十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临沂校区于2008年7月成立机电工程系,后更名为机械与电子工程系,是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有机组成,临沂校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于2009年开始招生。

目前,临沂校区和青岛本部机械学院正在一体化开展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标志着两校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由原来的同发两证(毕业证和学位证)上升为同一份培养方案进行同样标准的本科教育。本着“理论基础够用、加强实践技能培养、重视创新意识培养、注重综合素质培养”和“加强学生的基础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设计能力”的人才培养思路和原则,不断完善培养计划,加强教学管理和实践教学环节的落实,毕业生在鲁西南地区受到学生家长和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图1临沂校区全景图

图2临沂校区实训中心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学术和工程素养,具备较宽厚的基础理论和扎实的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工程创新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在机械工程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研究开发、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五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工程伦理道德;

(2)能够从事机械工程等领域的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工作;

(3)具有较好的分析、设计、解决与机械职业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4)能与机械领域国内外同行、客户和公众有效沟通,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

(5)能够与时俱进,通过不断学习拓展知识和能力,在专业发展和领导能力上表现出担当和进步。

三、培养规格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素质;在具有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从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对实际工作的适应能力,创新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专业能力(A):

1、掌握本专业所必须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理论知识,主要包括数学、力学、机械制图、电工、电子学、工程材料和计算机的基本知识;

2、掌握机械制造工艺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工程制图、计算、测试和信息检索等基本技能;

3、熟练使用AutoCAD、UG等企业中常用的辅助设计软件绘制各种机加工零件图及产品装配图;

4、能编制数控机床加工程序、操作数控机床加工零件,并能对数控设备进行日常维护和一般故障检修;

5、具备安装、调试、使用机电产品的基本技能;

综合素质(B):

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知识;具备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文化修养。

四、专业主干和核心课程

专业主干:机械工程

核心专业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材料、金属工艺学、互换性原理与测量、工程测试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工艺学、机电传动控制、金工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五、师资队伍

机械与汽车学院现有教职工191人,其中教授35人、副教授64人、高级实验师8名;有双聘院士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6名,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89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省、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山东省教学名师3人。

临沂校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师队伍年轻化。专任教师17人,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10人,其中博士8人(含在读2人),硕士9人。高级职称以上教师占为41.2%,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在47%。校区从青岛本部聘任5名专职教学督导员指导专任教师的教学、科研,参与校区发展、教研教改、培养方案等的研讨,参加教师讲课比赛、项目立项等教学评选活动,督导与提升教学水平,指导教学团队或科研团队建设。

六、专业特色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研究各种工业机械装备及机电产品从设计、制造、运行控制到生产过程的企业管理的综合技术学科。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为基础,融入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的交叉学科,主要任务是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解决现代工程领域中的复杂技术问题,以实现产品智能化的设计与制造。

七、升学就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考研主要对机械制造、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等专业。近四年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考研率分别为35%、17.3%、23.66%和18.3%,考研学校有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上海大学等985/211高校。每年有保研名额,保研学校有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近三年就业率一直保持97%以上,就业去向主要为中铁、福田、青建集团等优质企业。

八、专业竞赛

本专业学生参加的竞赛主要有“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和“华东区大学生CAD应用技能竞赛”等多项比赛。历年参加比赛成绩突出。

 

 

 

 

九、专业宣传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张强 联系电话:0539-5797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