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交通工程


(土木与建筑工程系本科学制四年)

一、专业概况

青岛理工大学交通工程专业创建于1998年,自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6年获交通运输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已受理。

临沂校区交通工程专业隶属于土木与建筑工程系,是省教育厅帮扶费县的结果,是青岛理工大学履行大学使命、支援沂蒙革命老区的结果,也是临沂市委、市政府和费县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具有优秀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一定的国际化视野,掌握交通运输系统分析、交通规划与设计、交通工程建设、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安全评价等专业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胜任交通领域有关系统规划与设计、道路工程建设及管理、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开发与应用、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工作,面向未来,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终身学习、团队合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五年后,期望毕业生成长为科研、工程设计、道路工程施工与管理、智能交通等岗位的技术骨干或管理者,并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具备社会责任感,有能力并有意愿致力于国家交通领域的建设,为交通强国奉献自己的智慧和能力;

培养目标2富有丰富的工程技能、工程设计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够熟练应用交通领域的工程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理解、分析和解决交通规划、交通设计与施工、交通控制、交通安全管理等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提出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培养目标3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面对交通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时能综合考虑经济、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的影响,优选解决方案;

培养目标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工程项目管理能力;能与国内外同行、专业客户和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培养目标5:持续跟踪交通工程专业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保持终身学习,不断提高职业竞争能力,成为企事业单位的中坚力量,胜任更大责任、更具挑战性的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

三、师资力量

学校现辖市北、黄岛、临沂三个校区,市北校区地处青岛市区,黄岛校区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临沂校区位于沂蒙革命老区费县。学校领导提出一体化发展战略,三校区资源共享。

交通工程专业拥有一支实践经验丰富,教学和科研实力雄厚,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拥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10人;青岛市青岛高校教学名师1人,青岛西海岸新区优秀青年人才1人,青岛西海岸新区高层次人才1人,获青岛理工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等校级荣誉10余人次。

四、主干课程

核心课程:交通工程学、交通规划、交通设计、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安全工程、智能交通、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计算机绘图实践、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测量实习、交通工程软件应用实习、交通规划课程设计、交通设计课程设计、交通管理与控制课程设计、道路勘测设计课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五、专业特色

交通工程专业源于交通土建专业,于1998年设立,1999年招生,是山东省第一个设立的交通工程专业。2009年获青岛理工大学特色专业,2011年获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于2019年申请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受理,2020年提交自评报告已通过,等候专家入校考察。专业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融合各相关学科,形成了交通规划与管理、道路建设(为国内极少涵盖桥梁设计与施工的高校之一)两大特色办学方向。专业依托学校的多个国家及省部级平台,建设了交通规划、道路工程、交通控制、交通仿真与安全工程等实验室,充分保障了本科实验实践教学需要。专业曾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0项,6门课程获批了省级精品课程建设,目前尚有多门课程正在进行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金课建设。

六、实验室及学术科研

土木工程学院现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教育部工程中心,1个省级重点强化实验室,3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山东省教学示范中心;拥有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工程试验中心,6个实验室,1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1项,企业横向开发及技术合作课题3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38篇,其中SCI、EI、SSCI、ISTP收录45篇;出版专著5部,获国家专利授权27项;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交通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科研奖励7项。

临沂校区拥有1个临沂市重点实验室、1个与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及满足本科生实验教学的各种实验教学平台。

图3土木工程结构试验中心

七、升学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受到中国交建、中国水电、中国铁建等诸多世界500强企业的普遍欢迎,历年学生就业率(含考研率)均在95%以上,考研率约25-35%,就业单位涵盖政府部门、交通土木建筑、交通设计、交通管理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就业单位以世界500强央企、国企为主,考研学校以双一流高校(学科)为主。

八、专业竞赛

本专业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高度重视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以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为重点,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九、专业宣传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贾世波 联系方式:13721996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