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与计算科学(校企合作)

信息与计算机科学(校企合作)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自2001年开办以来,立足山东,面向全国,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信息化建设为需求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或计算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开发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本专业采用“厚基础、宽口径、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办学模式。一方面继承传统数学专业的厚基础理念,加强学生的数学思维训练,使学生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能够继续深造,从事教学或研究工作;另一方面拓宽应用方向,使学生掌握信息科学、计算数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算法设计、算法分析与编程能力,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信息技术、科学与工程计算或运筹控制中的实际问题。

二、人才培养条件

为落实和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更好地适应国家及区域信息化建设的需要,本专业自2013年起与青岛软件教育机构-青软实训(QST),依据技术领先、理念先进、行业知名度高、技术力量雄厚、有良好发展前景、有实训基地6项基本条件,实施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共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高智能移动技术方向),培养具有较强理论功底的复合型、国际化、实用型的软件工程技术人才。

现有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1人,高级工程师和系统工程师16人,博士(后)21人、在读博士研究生3人。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另有外聘1人)。 近5年在国内外知名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或EI收录80篇。出版著作1部。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和4项软件著作权。 承担科研项目1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获批科研经费673万元(纵向535.5万元,横向137.5万元)。

本专业设在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新校区,学校建设的多媒体教学平台、多功能机房、数字图书馆、实习实训中心、基础实验室等教学资源可为本专业提供服务,另外学院建有数学建模与计算科学实验室一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0余个。

三、办学成效

本专业自有毕业生以来研究生考取率维持在20%左右,期中80%进入985、211院校,一次就业率维持在92%左右。在历届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中超过70%的学生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信息技术方向。目前,借力数学基础扎实的专业培养优势,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逐步成为新的深造方向。

在就业学生中70%稳定在首次签约单位,且随时间的推移均获得不同程度的提升或加薪,其中约占50%在3至5年中成为部门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通过对就业学生的走访调研,就业单位普遍反映我们的毕业生踏实沉稳、善于思考、勤于学习,能够从一个业务生手很快成为能手,具有良好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统筹与管理能力,具有很好的发展潜质。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普及和发展,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建设向深度推进,以培养良好数学思维能力,面向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必将应社会的需求而充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