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程力学

一、专业简介

工程力学以工程和自然界的真实介质和系统为研究对象,成为众多门需要精细化、机理化描述的应用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该学科兼具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的特点,其中作为基础学科,它是机械、土木、交通、能源、材料、仪器仪表等相关工科的理论基础;作为应用学科,它几乎与所有工科专业交叉,可以直接解决工程实际中的力学难题。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扎实的工程力学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以及计算分析能力,并能综合应用上述理论及技能解决能源、土木、机械、航空等领域及相关交叉学科中力学问题的应用研究型高素质人才。

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结构力学、实验力学、有限单元法、振动力学等。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个性”的育人理念,注重力学与科学前沿、国家需求及学校优势学科的融合,在高年级分别按“基础强化方向”及“应用拓展方向”进行专业方向的分流,其中“基础强化方向”侧重加强数学力学基础、力学建模能力及计算能力,“应用拓展方向”侧重于拓展相关行业的工程知识、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同时采用模块化的任选课程组,对学生实行个性化的培养模式。毕业生能够在工科院校从事力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或者在土木水利、能源开发、机械、航空航天、交通、海洋、材料等行业从事科研、技术开发或大型工程计算、设计及管理工作。

三、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0名,已建立一批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讲师14人,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比例46.7%;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5人,博士学位教师比例83.3%;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研究生导师15名;40岁以下青年教师占60%。拥有全国模范教师1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2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香江学者1人,山东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1人,青岛市教学名师1人。近5年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承担科研项目70项(国家、省部级34项),科研经费1500余万元;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被SCI、EI收录60余篇,出版学术论著5部,授权发明专利25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青岛市青年科技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和人才引育计划各1项。


四、教学科研条件

本专业依托青岛理工大学力学学科设立,我校力学学科始建于1953年,1993年依托土木工程学科硕士点培养力学研究生,2000年获批工程力学硕士点,2006年获批固体力学硕士点和工程力学获批山东省重点学科,2011年获批力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21年获批工程力学本科专业。学科拥有1个山东省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青岛市重点实验室以及1个与土木工程专业共建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中力学实验教学中心面积约2000余平方米,实验教学设备价值1800余万元,满足工程力学本科专业实验教学的要求。

五、升学就业方向

工程力学专业每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在3500-4000人,最近三年全国就业率保持在85%-90%。其中近50%的学生可保送、考取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具有“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个性”的特点,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是近年来高就业率、高就业质量的代表专业之一。本科毕业生可到土木水利、机械控制、微电子技术、能源交通、航空航天等方向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计算软件的开发应用等工作。受益于本科阶段具备较为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计算机应用能力,也可到相关的高新技术领域工作,如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新型材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