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筑学(中外合作办学)

中韩合作建筑学本科项目

我校建筑学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教育部第三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中韩合作建筑学本科项目为青岛理工大学与韩国光云大学合作办学项目,该项目于2006年由山东省教育厅审批设立,并于2011年通过教育部审核,2014年中韩建筑学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

(一)招生情况:纳入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计划,理科招生,学制5年。

(二)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既熟练运用韩国语,又能掌握建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获得建筑师基本训练,具备基本的设计能力、研究开发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通用复合型高级建筑技术人才。

三)主要课程:韩国语、英语、美术、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计算机CAD、建筑设计原理-公共建筑和居住建筑、建筑结构与选型、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力学、建筑设备、建筑材料、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建筑师职业实践等。

该项目实行学分互认、联合培养。光云大学派遣专业教师和相关管理人员参与本合作项目,三分之一以上课程由韩方教师担任。有韩国教师在该项目常年任教,其中韩国专业课教师博士率达66.7%。专业核心课程全部引自韩国光云大学。

(四)办学模式:学生在青岛理工大学学习五年,完成规定的全部课程并修满学分,达到规定的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获得青岛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获得韩国光云大学建筑学学士学位证书,须满足韩国光云大学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第四年,成绩优秀的学生可赴韩学习一年,免韩国光云大学学费。本科毕业后可申请到韩国光云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五)光云大学入学要求:目前韩国光云大学入学基本要求是韩国语能力考试成绩不低于4级,在校期间表现优秀;学生赴韩学习的课程在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可学分互认。

(六)中韩项目特色

1、双方注册,中外双证:中韩两校注册学籍,成绩及时报给韩方合作学校。达到双方毕业要求,获得两国的学位证书。这种中外合作办学形式扩大了学生就学渠道;并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求学成本。从2019年入学的新生开始,毕业时授予工学学位。

2、重点专业,师资雄厚:建筑学专业是“省级重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局学会(CTBUH)”学术机构会员。韩国专业课外教中,博士比率占66.7%。

3、韩英双语,国际化强:除开设韩语和英语课外,外教的欧美留学经历,加上教学计划严格遵守国际建筑师协会(UIA)和联合国(UNESCO)《建筑教育宪章》,这一切都增加了课程内外的国际化氛围。

4、交换学生,往来密切: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的本科生,将作为交换生赴韩国光云大学学习一年。另外,每两年举办东亚建筑学术大会暨研讨会,中韩师生共同参与联合快题设计。

5、学分互认,本硕连读:根据两校协议,我校中韩合作建筑学本科项目学生的学分得到韩国光云大学的认证。

6、韩企众多,就业面广: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的正式签署,中韩开放水平更加全面,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等17个领域;另外,青岛韩资企业众多,为学生就业奠定了基础。

7、文化熏陶,和而不同:韩国文化与中国文化有很多相似之处,另外大部分外教还有德国、美国等海外留学经历,在授课过程中,促进了学生对不同文化的认同,拓宽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8、小班授课,注重个性:因建筑学专业特点,我校自始自终坚持质量第一,小班授课。韩国教师教学方式新颖,注重学生个性的张扬,培养独立的创造性,有利于学生的个体发展。

9、质量优质,学费低廉:韩国教育质量上乘,学风严谨,学费低廉,为自愿赴韩国留学的同学提供了良好的机会,符合大部分学生的支付能力。

10、出国便捷,节省成本:我校协助并指导合作项目学生办理赴韩学习的签证手续及相关事务,安全便捷。

11、地域优势,得天独厚:韩国领事馆设在青岛,方便师生出入境;另外,青岛—首尔航线航班众多,飞行时间约1小时,为双方交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韩国光云大学简介(学校主页:http://www.kw.ac.kr):

光云大学位于韩国首都首尔,创建于1934年,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约8600余名。该校设有电子情报学院、工学院、自然科学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院和经营学院等7个本科学院和相应的大学院(硕士、博士课程),以及产业情报、情报科学技术、教育、经营、情报与社会福利等8个学科大学院。光云大学在韩国是一所工科较强的院校,是中韩两国政府学位证书互认框架协议所包括的高等学校(详见中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2000年,该校被韩国教育部认定为“教育改革优秀大学”,连续数年在教学研究领域保持排名前20名。韩国前教育部部长朴煐植博士曾担任过该校的校长。

该校建筑学专业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师资力量雄厚,以留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意大利罗马大学等海外博士和本土培养的博士为主。其教授曾任韩国国家防灾研究所所长;获韩国建筑文化大奖;所编教材被韩国文化教育部指定为建筑教育类必读图书。其学生多次在国内外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获奖,如第十届国际青少年建筑设计大赛优秀奖,大韩建筑协会学生作品大赛优秀奖,韩国国土海洋部数字建筑大赛特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