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筑学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

专业名称

建筑学

专业代码

082801

学制

5年

学位授予门类

建筑学学士

专业设立时间

1988年

所在学院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专业评估

优秀通过(有效期7年)

专业级别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简史


1987年,青岛建筑工程学院(2004年更名为青岛理工大学)获批冶金部直属高校建筑学本科专业办学资格,开始创办建筑学专业,隶属建筑工程系;1988年建筑学专业开始全国招生,学制四年。1993年建筑学专业从建筑工程系分离,成立建筑系。1996年建筑学专业经国家教委批准改为五年制。1998 年获“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硕士点;2002年组建建筑学院;2006年建筑学专业第一次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2007年建筑学专业获批山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建筑学专业获批为教育部第三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建筑学专业第二次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2011年建筑学一级学科被评为山东省重点学科;建筑学获批国家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建筑学成为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学科专业;2013年建筑学专业成为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专业建设项目;2014年建筑学专业第三次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建筑学硕士研究生教育通过初次国家评估;2016年建筑学专业获首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重点专业;在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建筑学评估结果为C+;2017年建筑学专业教学改革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建筑学专业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育评估通过复评,本科评估优秀(合格有效期为7年);2018年全职引进日本工程院院士高伟俊教授,同年成立以院士领衔的“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为学科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建筑学院更名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19年建筑学获批“在青高校服务青岛产业发展重点学科”;2019年建筑学本科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建筑学专业创办30多年以来,建筑系师生在国内外重要竞赛中取得突出成绩,共获得国际建筑师协会(UIA)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12项;在美国建筑师协会主办的Evolo国际摩天大楼建筑设计竞赛中连续四年获奖( 2016-2019)。目前在国内外重要竞赛中累计获奖400多项。


     建筑学专业共有30届毕业生,培养了2000多名高级建筑学专业人才,支持了国家基本建设的人才需求,成为培养建筑学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建筑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获得建筑师基本训练,具备基本的设计能力和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行业拔尖创新人才。


学习内容

主要学习建筑制图、建筑设计基础、设计艺术基础、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建筑史、建筑构造与设计、建筑设计、毕业设计等方面的课程。

建筑学专业50%学时的课程是实践类课程,除设计类课程外,还包括:艺术写生、城市与建筑考察、建筑师执业实践以及综合营造实验室和数字建构实验室的相关课程。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知识和素养,具有基本的自然科学理论知识和素养,掌握高等数学、了解建筑物理学、力学、材料学、生态学、信息工程学、环境科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了解现代建筑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势和应用前景;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了解国内外建筑发展史,掌握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基本原理与方法,掌握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物理环境、建筑设备、空间形态表达基础等基本理论;具有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查询资料、获取信息的基本能力;具有应用语言、图形等进行设计表达和交流的基本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具有建筑方案设计能力和建筑师业务实践基本知识。经过一定环节的训练后,具有建筑设计和城市设计等工程设计能力及初步研究、应用开发等能力。


培养模式

设计主干课程实行导师组负责制教学培养模式,建立年级教学组和导师组多层面纵横交错的教学组织与管理模式;教学方式由原来的按自然班教学改为按导师组纵向分组授课;教学内容仍以既有课程教学大纲和指导书为依据,由导师组制订各组、各年级学生的设计课与实习、实践环节教学内容;专业专用教室按导师组分组情况分配,各导师组授课场所专用、固定。采用导师组的培养模式,使得专业教学连续性好,教师责任心、导师组团队意识与归属感强,教学特色突出。


就业情况

建筑学毕业生就业面广泛,毕业生近年来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为土建类企事业单位输送了高质量、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得到社会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毕业后可以进入的就业部门包括各级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城市规划主管部门、建筑设计单位、建筑类施工或工程监理单位、房产类开发公司等。

每年也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进入国外世界排名前100名的高校以及国内一流院校继续学习深造;专业优秀毕业生被推免到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等一流高校攻读研究生;目前有五位优秀本科毕业生获得了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