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风景园林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

风景园林

专业代码

082803

修业年限

4年

学位授予门类

工科

专业设立时间

2012年

所在院系名称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全国专业评定等级

C-

山东省专业评估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介绍

我校风景园林学科依托建筑学、土木工程等优势学科,2006年设置景观建筑设计本科专业,全国专业目录 调整后2012年改名为风景园林专业。2011年获批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2年开始招生;2014年获批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5年开始招生。2009 年获批中央与地方共建我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 “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中心”,并于2011年、2017年连续获批山东省高校“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实验室。


2016年风景园林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群),同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风景园林学评定等级为C-。2018年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评估合格、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合格,同年青岛理工大学成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理事单位。2019年建筑学、风景园林和城乡规划三个专业全部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特色

依托青岛滨海山地地域特色,及其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沿海开放城市的综合优势,基于长期努力和积累,本学科形成了以下特色与优势:

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风景园林学导论、中外园林史、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原理、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Ⅰ-Ⅳ(含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建筑、风景园林工程)、景观生态学基础、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管理、风景园林建筑设计概论、植物景观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工程。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风景园林认识实习、植物及园林工程材料认知实习、美术写生(风景速写、色彩表达)、风景园林场地测绘、园林建筑测绘、风景园林营造实验、风景园林专业综合考察、风景园林师职业实践、毕业设计(含园林设计、城乡绿地系统规划、风景旅游规划与设计、城市景观设计)。

 培养质量

       本专业共毕业学生447人,2019年毕业30人,总计477人。毕业生就业地主要分布北京、上海、广东、天津、重庆、江苏、山东等经济发达地域,从事设计类行业占到68%,城市环境、风景旅游、房地产类约占26%,其他约占6%。目前发展良好。其中考研、出国12人,考取公务员2人。其中升学深造占该专业毕业生总人数的37.5%,进入等在当地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地方性企业的有18人,约占总就业毕业生人数的90%;进入机关事业单位(考取公务员)的有2人,约占总就业毕业生人数的10%


创新创业实践

风景园林系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暑期实践活动:如参加国内外设计竞赛、参与“挑战杯”、“互联网+”、“三下乡”、“调研山东”、联合设计等,获得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近五年来本科生多次参加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大学生设计竞赛、中国风景园林学会(CHSAL)大学生设计竞赛、园冶杯大学生国际竞赛、山东省大学生风景园林优秀设计(论文)大赛等共获得各级奖励 50 余项。此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如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获得各类奖励及支持 20 余项。


国际学术交流

      风景园林系近五年来,举办国际交流会议和工作营 25场,举办学科专题学术讲座 65 场,学生参与 700 余人次。讲座内容涵盖了前沿的风景园林学专业知识及学术科研相关技巧及方法,对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