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乡规划

山东省级一流专业| 青岛理工大学城乡规划

专业名称

城乡规划

专业代码

082802

修业年限

5年

学位授予门类

工学

专业设立时间

1997年

所在学院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专业评估

住建部专业评估通过(有效期6年)

专业级别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历史沿革

我校于1997年设立城市规划本科专业,初期学制四年,2000年改为五年制。2013年根据教育部新的专业目录,更名为城乡规划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形成了以(滨海)城乡规划与城市设计、历史街区保护更新、传统村落保护与规划等方向的教学特色。2011年获批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城乡规划专业本科教育评估通过复评,评估为优秀(合格有效期为6年),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城乡规划及相关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并能适应国家城乡发展需要和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主要在规划设计、行政管理、开发建设和教育科研等单位,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及其相关的开发与管理、研究与教育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特色优势

以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目标为依托,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对接国际,以“陆海统筹、学科融合,开放办学、协同育人,开拓创新、振兴乡村”为专业建设策略。本专业依托青岛理工大学的土木建筑和环境能源的大平台,并在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三个一级学科的相互促进下,致力于青岛滨海山地的地域特色教学研究,通过建筑设计、城市规划、乡村规划等专业方面的训练构建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重点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协调解决城乡规划问题的能力。


专业核心必修课设置

主要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场地规划与设计、城乡规划设计系列课程、城乡规划原理、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中外城市建设史、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等课程。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工程测量实习、城市实践考察、城乡规划设计调研、规划师职业实践、毕业设计、创新创业实践等。


竞赛获奖

城乡规划专业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和国际专业竞赛以及综合性竞赛,与全国规划院校学生同台竞技,在UIA-PHG国际青年大学生与青年建筑师大赛、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城市设计课程作业评优、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城乡社会综合实践调研作业评优、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竞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大赛中屡创佳绩。


考察实习与社会实践

城乡规划专业在课程中安排美术写生实习、建筑认识考察、城市认识考察、设计院实习等活动,学生通过青岛本地以及上海、南京、苏州、杭州、江西婺源、安徽宏村等外地城市和乡村考察,践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念,逐步理解建筑与城市的艺术、技术、历史、文化、生活等属性,为专业学习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培养兴趣。

本专业在课外还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有“调研山东”、“调研青岛”、“ 乡村稼穑情Ÿ振兴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右玉行暑期实践”、“义务编制村庄规划”、义务支教、创新创业等活动。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同时也对专业技能的社会价值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对外交流合作

城乡规划专业注重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提升国际化视野。联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南京大学等五所高校开展乡村联合毕业设计,参加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北方13所高校组成的北方规划教育联盟联合毕业设计。与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韩国海洋大学等国外多所知名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展访学、联合工作营等交流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国际合作交流氛围。与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等多家设计单位建立全面合作,共建集教学、科研、技术服务“三位一体”的实用技能型人才培训实习基地,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城市建设等方面展开广泛的合作。


毕业生就业情况

主要在规划与建筑设计机构、行政管理部门、开发建设公司和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各类城乡规划设计、建筑和景观设计、城乡规划管理、城市开发建设、教育科研等相关工作。也可在城乡规划、建筑学、风景园林等相关专业继续学习深造。

我校城乡规划专业毕业生近五年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国内考研和出国深造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办学26年来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专业人才,毕业去向以省外的北上广和省内济南、青岛等城市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