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全工程

山东省一流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

青岛理工大学安全工程专业自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6年获安全技术及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获批山东省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防范技术研究中心(冶金有色行业领域)省级工程研究平台,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同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和职业健康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土木建筑安全专长,具备到土木建筑、工业生产等相关行业领域从事安全生产及职业健康的设计、研究、检测、评价、咨询、监察、管理、应急和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良好的沟通、团队协作和终身学习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成为具备注册安全工程师素质和能力的专业技术与管理骨干。

主干课程:包括流体力学、热工基础、电工基础、工程力学、安全系统工程、安全学原理、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管理学、安全评价、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检测技术与仪表、火灾爆炸预防控制技术、职业安全卫生、工业通风与除尘、机电安全工程、土木建筑施工、建筑施工安全、建筑消防工程、地下工程、化工安全工程、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和学校办学特色,经过近20年的建设与发展,建立了专业基础(流体力学、热工基础)、建筑安全、防火防爆、安全人机、职业健康、虚拟仿真、机电与特种设备安全等8个专业实验室,形成了土木建筑安全、工业生产安全两大特色培养方向。

升学就业:截至2020年6月,安全工程专业已培养了十四届近1000名毕业生,历年学生就业率(含考研率)均在95%以上,考研率约25-35%;毕业生就业单位涵盖政府部门、土木建筑、石油化工、机电设备、安全生产服务中介机构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受到中国建筑、中国金茂、华润集团、海尔集团等诸多世界500强企业的普遍欢迎;一批优秀毕业生升入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英国曼切斯特大学等。

师资队伍:拥有一支实践经验丰富,教学和科研实力雄厚,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教授、副教授和博士组成的优秀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拥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11人;山东省优秀青年创新团队1个,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1人、青岛市优秀教师1人、青岛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青岛市黄岛区拔尖人才2人,青岛市黄岛区优秀青年人才2人,获青岛理工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等校级荣誉10余人次。

科学研究: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等省级以上科研课题30余项,与企业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项目70余项,发表SCI、EI和中文核心期刊等科技论文200余篇,主编教材5部、出版学术专著5部。相关的研究成果已经在土木建筑、石油化工、能源开发、工业生产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等科研奖励20余项。

专业咨询联系人:

张永亮 教授,TEL:13708964768、卢守青 副教授,TEL:15065428676、王 昊 讲师,TEL:15194261763

安全工程专业专任教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