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我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原“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俗称暖通专业)于1983年成立,1985年开始招生,并于1993年获得“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是省内首批;2009年获批“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16所院校之一)。在全国180余所开设本专业的高校中,本校排名稳定在前10%左右

专业历经近四十年的建设和发展,是目前山东省内唯一具备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学校。于2009年、2014年及2019年三次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群核心专业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群建设专业。

本专业主要涉及室内人工环境营造及能源应用技术。现代社会,多数人员约90%的时间都在室内度过(各类建筑、交通等),室内人工环境技术关乎舒适、健康、高效及能源应用等。绿色建筑、建筑节能、能源应用、室内污染净化控制、各类交通工具人工环境营造等都属于本专业的应用领域。目前,建筑总能耗中30%—40%是由本专业的暖通空调系统消耗的,本专业不仅在建筑节能中起着重要作用,在实现国家绿色高效的能源规划“碳达峰碳中和”能源目标中均承担着重要责任。

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专业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深受社会认可,能够在设计研究院所、工程建设施工单位、设备制造厂家、市场销售、能源企业及各类管理技术部门,从事人工环境营造(人居环境、健康环境、交通工具等涉及国计民生的各种领域)以及相关的能源应用(供热、制冷、空调)、节能及能源管理等方面相关的技术工作。本科生一次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居全校各专业前列。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授博导5名,90%以上师资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注重教学工作,积极开展教学改革,获得山东省讲课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等;专业教师科研能力强,近五年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二十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8项,发明专利四十余项,科研成果转化效益显著。

专业负责人胡松涛教授(博导)是高等学校土建学科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评估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先后获得“青岛市青年科技奖”、“青岛市劳动模范”、“全国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山东省高教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首届百名优秀引进人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带领团队承担了青藏高原列车及高铁动车通风空调系统、列车极端气候实验室研发、海水源热泵系统、地铁废热源利用系统等科研工作,多项成果应用于实际工程。

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多次在全国“节能减排大赛”、“挑战杯”、“互联网+”、“CAR-ASHRAE专业设计大赛”、“人工环境学科基础竞赛”及行业设计大赛中获奖,获教指委颁发“竞教实践学校”称号。

本专业特设 “暖基金”奖优助困,由毕业校友发起,自2013年起已发放8届合计资助金额100余万元,累计奖助300余名学生;充分体现了本专业毕业生回馈母校的精神,形成了我校暖通特色文化。


CAR-ASHRAE专业设计竞赛获奖证书

    

建环学生连续三年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奖

2019年专业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工作汇报会

2019年度建环专业暖基金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