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给水排水科学与工程

专业概况

给水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土木工程专业二级学科,是一门专注于水的社会循环及其相关问题的学科和专业。专业内容主要包括水资源保护及利用、水质净化、水污染控制、水的收集和输送,市政管网及建筑给排水技术。

专业1965年开始办学,1979年开始招生本科生,是山东省成立最早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多次均以优秀成绩通过建设部本科专业评估(认证)。2019年首批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3年获批市政工程硕士点,2010年获批市政工程博士点。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本专业在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中位列前七,为5★级水平。目前在校本科生有712人,已为社会培养了三千余名本科毕业生。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能为地方及区域经济建设服务,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计算机应用、外语读写及信息获取能力,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理论知识,获得工程师专业素质训练,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专业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市政给排水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水环境保护和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等领域,承担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等工作。毕业5年后能成为本专业业务骨干,并能够通过升学、继续教育或其它的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职业能力。

专业特色

40年的发展历程,专业不断践行“工学结合,多元育人”的办学理念。从多方面积极构筑专业底蕴,锤炼专业特色。

在培养方案上,强化实践教学的比重,理论实践结合强化了学生的应用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建设了多个校企实习实践基地,同时校内建有模型仿真中心,作为学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科技创新基地。搭建学生和企业及社会的沟通桥梁,提高了学生应用创新能力,在全国科技竞赛中多次获奖。

给排水专业学生在污水处理厂参观实习

给排水专业学生参加全国竞赛并获奖

重视学生国际视野的培养,先后与德国、挪威、美国、日本等十余所国际著名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开展了学生交流、教师互访等活动,邀请众多国际知名学者到校进行学术访问,为在校期间表现良好的优秀学生提供出国(境)交流学习机会。

给排水专业学生在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参加暑期学校

师资力量

专业现有全职专任教师3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和省部级人才3人。副教授及教授比例为9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 93%,引进新加坡国立大学黄浩勇教授等5位高端外国专家作为客座教授参与本专业的教学任务。教师队伍年龄梯队合理,40岁以下教师占比55%。

专业负责人毕学军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先后荣获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宝钢优秀教师奖、山东省优秀工作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主干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有:水文学和水文地质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水质工程学、泵与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

学术科研

专业主要研究领域有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再生水回用技术、水质净化技术、输配水管网优化、膜处理技术等。近年来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几十项,多项成果应用于南水北调等国家重大工程。在城市污水生物脱氮除磷与控制措施研究上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南水北调东线南四湖流域污染综合治理技术体系创新与应用上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给排水教师近年来获得的科研奖励

奖助学金

专业设立多种奖学金、助学金,奖优扶困,包括新生奖学金、新生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同时设立校友奖学金“水基金”,本专业学生奖学金覆盖率为40%。

升学就业

毕业生继续深造率约为30%,其中超过60%进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双一流名校。每年有数名优秀学生通过推免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等大学的录取。

专业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近年来毕业生的供需比达到1:3左右,学生毕业后会进入设计院,大型建筑公司,环保公司,政府机关以及大专院校。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

青岛理工大学与挪威生命科学大学合作举办

项目简介

给排水中挪合作办学项目为青岛理工大学与挪威生命科学大学合作举办的4+0本科教育项目,于2021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批准书编号:MOE37NO2A20212140N)。双方整合优质教育的教育教学资源,共同商定教学计划,旨在培养适应现代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拥有先进技术和国际沟通能力较强的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化专业人才。

本项目学制为4年,招生人数100人,招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招生计划,报名学生须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入学考试

挪威生命科技大学及专业简介

建成于1859年,挪威最古老的公立大学之一。

挪威高校综合排名第5,水和环境工程专业综合排名全挪威第1。

每年培养的水和环境工程专业工程师占挪威全国水和环境工程师总量的50%以上。

2020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环境科学与工程挪威国内专业排名第1

培养模式

该合作办学项目旨在培养适应现代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先进技术和国际沟通能力的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化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

中挪双方共同制订培养方案,英语类和专业类课程教学主要由外方教师承担。采用小班化教学,个性化教育。引进外方课程37门(占总课程数量的1/3),专业核心课程均由挪威生命科学大学教授承担,在国内享受世界名校优质教育资源,接受国际化教育,可满足学生就业、出国、考研深造等不同的选择。

undefined

毕业与学位

学生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且成绩合格,将获得青岛理工大学普通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证书。符合青岛理工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同时获得青岛理工大学工学学士学位。

深造与就业

在我学校修完四年课程后,学业成绩和英语水平满足挪威生命科学大学入学标准的,可申请赴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继续修读硕士学位(硕士期间挪威生命科学大学免除学费)。

我国现阶段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急需大量给排水专业国际化专业技术、管理人才,本专业面向水的社会循环各个环节(建筑领域、环保领域、水利领域等),就业面广泛。


青岛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 “3+1+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

新加坡国立大学是世界知名高校,位列2022QS世界大学排名第11位(持续多年蝉联亚洲第1),2022U.S.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29位。该项目是由青岛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三方采用“3+1+1”模式进行“本+硕”联合培养合作。项目从环境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专业大三的学生选拔优秀学生到新国大苏研院(苏州高新区)学习一年,完成全部学习任务后获得青岛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符合新国大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入学资格(第四年在苏州的衔接课程成绩合格且取得托福或雅思成绩)的项目毕业生,将继续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进行课程硕士学习一年,达到要求后可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课程硕士学位。

自2016年发展至今,本项目已经与包括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48所国内高校开展了合作。截止至2020年9月,国内共计336名本科生参与本项目,除了2人以外(其中1人因为家庭原因放弃出国计划,1人英语成绩没有满足要求),剩余334人均获得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课程硕士的录取资格。在取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硕士学位以后,34.4%的毕业生选择了在国际国内顶尖学府继续攻读博士学位,65.6%进入国际知名企业工作。

本项目每年在青岛理工大学环境学院上述三个专业遴选5-10人。学生在新国大苏研院期间的学费为70000元人民币/年,住宿费为2200元/年;第五年硕士课程收费按照新加坡国立大学官网执行。

本项目选拔学生的标准为:本科阶段前五学期平均成绩(算数平均分不低于85分)+专业排名(一般前20-30%);英语成绩要求托福>85或者雅思总分>6.0(该成绩可推迟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课程申请截止前取得,大三下学期项目遴选过程中可由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