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境科学

青岛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始建于2000年,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3年被评为青岛市重点学科,2022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专业,是青岛理工大学新兴的理科专业和特色专业。2018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项目(环境领域唯一)。本专业具有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环境生态、环境污染修复和环境监测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

1 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批复文件

图2 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项目批复文件

环境科学专业培养目标为:培养有扎实的环境科学理论基础、较强的专业实践技能、创新思维能力,具备国际视野的环境科学类应用型人才;主要学习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环境管理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掌握环境监测与环境质量评价的方法以及进行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基本技能。

专业主干课程有主干课程:生态学、环境学、环境化学、生物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环境质量及评价、环境仪器分析、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等。

2 学生毕业论文答辩

毕业后可从事环境科学研究、环境监测、评价、管理和规划等工作 。主要就业去向有三种: 研究人员:从事环境科学研究、环境监测、评价、管理和规划等工作; 环境工程师:从事环保产品的开发,或进行环境工程和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和管理; 教师:担任大中专学校相应专业的教师;公务员:在中央和地方、各工业部委的环境科学研究部门工作。

教学团队由承担环境科学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实验和实践教学的19位骨干教师组成,是一支以中青年博士为主体,知识结构合理、业务素质过硬、学术氛围浓厚、创新能力突出的团队。团队中青年泰山学者1人、博士生导师  2人、教授  5人、副教授  8人、中级职称  6人。目前具有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3人、省级精品课程  1门、校级精品课程  4门。

3环境科学系教师队伍组成情况

4 环境科学系教师每周教学研讨会

专业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有污水处理与资源化、 固废处理处置与土壤修复、 环境生态工程、 环境功能材料与新能源。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0余项,横向项目到账经费累计2000多万,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

5 环境科学系教师获得的山东省本科及研究生教学成果奖

环境科学专业2020年以后招生2个班,每班32人,共64人,山东省生源50%左右;男女比例1:1;欢迎全省排名60000—65000名左右的考生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