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境工程

专业介绍

我校环境工程专业为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工学门类环境科学与工程门类本科专业,专业代码083002。本专业成立于1980年,为山东省首个该类专业,1996年获批山东省第一个硕士授权点,2007年获批“山东省级特色专业”和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获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立项建设,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对接产业专业群项目,2018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项目(环境领域唯一)。2019年,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国地方院校33个,山东仅2个)。2020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为山东省内第二家。同年,入选第一批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科普基地。环境工程专业历经近四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具备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在全国300余所开设环境类专业的高校中,专业排名稳定位于前20%以内。

undefined

1环境工程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undefined

图2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山东省双一流学科(培育,省内唯一)

undefined

图3环境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环境工程专业培养面向国家建设需要,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可持续发展理念、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适应未来科技发展,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宽厚的专业知识和突出的实践能力,具备水、气、固废、土壤、物理性污染等污染防治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基础理论、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能在环境污染防治及资源化利用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与技术研发、科学研究、规划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环境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有《环境工程微生物》、《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空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环境规划与管理》、《物理性污染控制技术》、《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95%以上师资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日本群马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知名高校。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强,全部老师均具有3个月以上实践经验。其中,4名教师具有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资格证书,被评为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近五年,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三十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五项,发明专利五十余项,科研成果转化效益显著。经过40余年的建设及发展,本专业在水污染控制及污水资源化、固体废物处理与综合利用、环境生态工程、大气污染控制、环境评价与管理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学科排名稳步上升。2016年的教育部第四轮评估中,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级别为C,排名在前80位左右。2019年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发布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一流学科排名中,为并列21位。

环境工程专业负责人孙英杰教授(博导)担任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分会危废专委会委员,中国工程咨询协会生态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环保部环评和建设项目环评审查专家,山东省和青岛市环境应急与危险废物处置专家库专家等。先后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专业本科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居全校各专业前列。学生培养质量高,30%毕业生通过推免或应试进入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东南大学等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培养质量得到知名高校的广泛认可。毕业生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深受社会认可,能够在政府环保相关部门如环保局、监测站,市政污水处理厂、环境与市政设计研究院、科研院所、环境设备制造厂家、环境监测企业、环境影响评价企业等从事与环境工程相关的技术工作。知名校友众多,活跃在科研教学、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取得了突出成绩。

undefined

图4学生获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

专业主要科研平台有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能源与环境装备山东省强化建设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环境生态工程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余热利用与节能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岛市新型环保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岛市新能源与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岛市新能源与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岛市固体废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中心工程等。实践基地有海泊河污水处理厂、李村河污水处理厂、团岛污水处理厂、麦岛污水处理厂、青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青岛水务集团、青岛首创瑞海水务有限公司、青岛能源热电集团、青岛小涧西垃圾填埋场等。

专业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近年来专业学生多次在全国“挑战杯”、“节能减排大赛”及行业设计大赛中获奖。专业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以及国内著名高校建立了紧密关系,开展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专业具有完整的管理制度: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制度。专业拥有完善的奖助学金体系:奖励优秀学生的新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省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关注困难学生的新生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励志奖学金;专业校友捐赠设立的“环基金”等奖学金,可覆盖约40%的专业在校生。

undefined

undefined

图5专业颁发奖学金

目前,我国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环境问题相当严重,国家相继出台各项政策,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而环境工程专业在维护国家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文明的进程中将承担重要责任。青岛理工大学地处青岛,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将担负重要历史使命,着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服务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环境工程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欢迎报考青岛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

专业宣传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张宜升 环境工程系主任 15166627377

刘杰 环境工程系副主任 13963904221


青岛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 “3+1+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

新加坡国立大学是世界知名高校,位列2022QS世界大学排名第11位(持续多年蝉联亚洲第1),2022U.S.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29位。该项目是由青岛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三方采用“3+1+1”模式进行“本+硕”联合培养合作。项目从环境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专业大三的学生选拔优秀学生到新国大苏研院(苏州高新区)学习一年,完成全部学习任务后获得青岛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符合新国大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入学资格(第四年在苏州的衔接课程成绩合格且取得托福或雅思成绩)的项目毕业生,将继续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进行课程硕士学习一年,达到要求后可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课程硕士学位。

自2016年发展至今,本项目已经与包括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48所国内高校开展了合作。截止至2020年9月,国内共计336名本科生参与本项目,除了2人以外(其中1人因为家庭原因放弃出国计划,1人英语成绩没有满足要求),剩余334人均获得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课程硕士的录取资格。在取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硕士学位以后,34.4%的毕业生选择了在国际国内顶尖学府继续攻读博士学位,65.6%进入国际知名企业工作。

本项目每年在青岛理工大学环境学院上述三个专业遴选5-10人。学生在新国大苏研院期间的学费为70000元人民币/年,住宿费为2200元/年;第五年硕士课程收费按照新加坡国立大学官网执行。

本项目选拔学生的标准为:本科阶段前五学期平均成绩(算数平均分不低于85分)+专业排名(一般前20-30%);英语成绩要求托福>85或者雅思总分>6.0(该成绩可推迟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课程申请截止前取得,大三下学期项目遴选过程中可由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