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艺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人:zsb 发布时间:2019-06-30 浏览:

一、学院简介

艺术与设计学院自1993年装潢专科招生到1999年环境艺术本科招生,至今已有27年。目前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其中,环境设计专业被授予山东省“环境艺术与建筑设计”重点学科,产品设计专业被评为“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环境设计专业、产品设计专业同时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项目。2019年“环境设计”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8年,“设计学”立项成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以申报设计学博士点为目标展开建设。

经过多年努力,艺术与设计学院现已形成鲜明的专业特色,以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依托学校建筑学、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等优势专业,培养“跨专业、厚基础、宽口径”交叉人才;借助区域经济文化发展的优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实践、教学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近年来,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开展科研、创作,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等科研教研课题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国家、省部级专业展览20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73项。其中,“中国传统工具设计观念史研究”课题获批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是我校首次获批该领域国内最高水平科研立项资助;“设计创新及产业发展研究平台(智库)”、“用户体验与认知实验平台建设”获批山东省教育专项资助;承担了2018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小青岛外环境改造”、“主会场油画、国画作品绘制”等项目;参加2018亚太手工艺文化周精品博览会,师生作品获得国内外专家及青岛市领导的一致好评;主持第29届奥运会帆船赛场火炬景观总体设计;主持青岛市奥运亮化色彩系统设计与分析;主持中国国际车展形象设计及宣传推广研究等一系列重大横向科研课题。

在老师们的精心培育下,同学们在国内外竞赛中也屡创佳绩。2018年,王福兵同学勇夺国际顶级设计大奖“红点奖”;王宁宁、李晓彤等同学在2018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获得山东赛区金奖;营焕亚、许志诚等同学在2018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刘鹏达同学在2018山东省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获得“一等奖”;丛晟旭同学在山东省2018“泰山设计杯”竞赛中获得“银奖”;另外还获得了日本大阪国际“产品设计奖”、“山东省城市建设突出成就奖”、“泰山文艺奖”等众多成果。

为更好适应专业发展需求,学院先后与海尔集团、如意集团、德才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长期实习实践基地,相互促进,各取所需,实现学院与企业的“共赢”。 “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学院师生必将团结一心、努力拼搏、再创佳绩。

 

、专业介绍

6个本科专业:设计学类(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绘画、音乐表演;

1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设计学;

1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工业设计工程;

2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建设群:环境设计、产品设计;

2个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专业:环境设计、产品设计;

1个山东省一流专业:环境设计;

1个山东省A类专业:环境设计。

 

 

 

1.环境设计

(1)专业概况

环境设计专业自1993年开始招生;2004年获批山东省“环境艺术与建筑设计”重点学科;2006年被国家授予“设计学”和“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点;2008年获批青岛理工大学特色专业;2009年获批山东省“环境艺术与建筑设计”重点学科;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筑与环境设计”专业群,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点”。

经过27年的建设和发展,教学及科研成果丰硕,目前已形成室内和景观2个培养方向。现有专任教师21人,教授4人,副教授8人,其中博士8人,生师比13:1。目前拥有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青岛市拔尖人才1人,并建成在线课程20余门。近3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科研经费600余万元。依托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教科研项目,开展教学与实践交叉研究,主持完成29届奥运会帆船赛场火炬景观总体设计、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小青岛外环境景观改造设计”、青岛世园会科学园环境设计等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教学科研成果受到世界手工艺理事会的高度重视,成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亚太手工艺博览会”唯一高校代表。

(2)培养目标:本专业分为室内设计与景观艺术设计2个专业方向,以建筑基础为依托,注重环境设计思维能力、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多方位训练。培养具有综合素质高、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的室内装饰设计、景观艺术设计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

(3)主要课程:美术、三大构成、设计方法与理论、人体工程学、室内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景观建筑、园林绿化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4)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应与建筑设计、室内装饰设计、景观艺术设计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建筑室内、环境设计、景观规划等相关部门的设计实践、设计理论研究、专业教学及设计管理等工作。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帆船赛场火炬景观设计

青岛世园会科学园环境设计

海底世界室内设计

青岛太清宫老子雕像设计                        青岛崂山华严寺山门设计

谷家峪美丽乡村设计

 

2.产品设计

(1)专业概况

产品设计专业开设于2001年。现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2014年获批“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

本专业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学术梯队,现有教师13人,教授3名,副教授5名;拥有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1人、青岛理工大学十大优秀教师1人。近年来,共向德国大众、海尔、海信、微软、阿里巴巴、网易、华为等知名企业输送近千名优秀学生。在校生多次斩获“德国红点奖”、意大利A设计奖等国际设计大奖。

产品设计专业以“科学与艺术结合、产学研协调发展”为特色。建立了信息可视化设计、交通工具设计、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产品开发及品牌设计研究、家电设计研究、产品创新与形态意象研究、ICAID/CAD/CAE/CAM、设计史及理论、UI交互设计、家具及家居产品设计等多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重点研究方向,承担了一批企业设计项目以及国家级纵向课题,并与海尔集团、中车(动车)、木马设计公司、中航飞机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取得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工业设计基础理论与应用能力,能从事产品设计、开发研究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强调艺术与科学的良性互动,注重培养学生在产品设计领域中的研究、创新、表达和动手能力。

(3)主要课程:造型基础、工业设计史、人机工学、模型制作、设计表现技法、产品设计原理与方法、产品系统设计、机电产品设计、交通工具设计、家居用品设计、产品形态设计、UI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展示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等。

(4)就业方向: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为企业的产品设计研发部门、设计公司、自主创业等就业途径。

学生斩获国际设计大奖“德国红点奖” “成功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山东省大学生文化产业创意设计大赛金奖 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山东赛区金奖

 

 

 

 

3.视觉传达设计

(1)专业概况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于2003年开始本科招生,现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已形成广告设计和传媒设计2个培养方向。本专业以艺术与技术多学科交叉为特色,通过文字、图形、图像等元素,借助传统印刷和各种新媒体形式向受众进行信息传播和推广,涉及品牌形象设计、标志设计、招贴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数码影像设计制作等领域。同时,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目前已与多家知名企业积极推进文创产品研发与品牌形象推广设计合作。

(2)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领域基本理论、创造能力及设计实际操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能够独立从事广告设计与策划、商业美术、网页制作等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技术工作。

(3)主要课程:美术、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图形设计、字体设计、标志设计、编排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印刷技术、广告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动画设计以及相关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等。

(4)就业方向:新闻出版、广告公司、平面设计公司、网页制作公司、动画设计公司、商业摄影、展示设计等领域专业企事业单位。

学生设计作品

 

 

 

4.服装与服饰设计

(1)专业概况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于2004年开始本科招生,现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

本专业依托设计学优势学科,坚持理论教学与设计实践并重,将教学与社会、市场结合。经过多年的专业发展与积淀,师资和实验条件已初具规模,专业教师具有海外学历及深造背景且拥有自主品牌的占60%,双师型师资达100%。目前,与山东如意集团等多家国内著名的服装企业建立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2)培养目标: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依靠服装专业人才培养和需求的社会背景、产业背景、行业背景,以“大服装”的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以提高办学质量和突出办学特色为宗旨,提升服装专业人才培养规格,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教育资源配置,加强品牌建设,以知识、能力、素质的辩证统一构建、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以应用和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专业特色。培养具有艺术设计思想、艺术设计方法,服装专业领域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高度创新精神、拓展能力和时尚敏感度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3)主干课程:素描、服装史、服装设计概论、服装设计、服装材料与设计、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业制版、服装专业英语、品牌设计与开发等。

(4)就业方向:毕业后可从事服装设计与开发以及服装品牌管理与运作工作。

教师作品

学生设计作品

 

 

 

 

5.绘画

(1)专业概况

绘画专业自2003年开始本科招生。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已形成中国画和油画2个培养方向。

专业现有教师17人,已形成了一支知识、年龄与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教师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级、省级画展并获奖,部分教师当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并兼任省、市美术家协会的领导职务,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2)培养目标:本专业分为油画与中国画2个培养方向,培养具备绘画基础理论与绘画技巧,能从事绘画创作、基础美术教学、美术编辑、艺术市场管理与策展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应具有较为宽广的知识领域,包括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尤其应具有较强的艺术创作素质和能力。本专业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着重培养学生的审美研究能力、创新能力与艺术实践能力。

(3)主要课程:美术、中外美术史、油画写生与创作、中国画写生与创作、绘画材料与技术研究、装饰绘画艺术、艺术管理学等。

(4)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基础美术教学,专业艺术创作,报刊、杂志及电视台美术编辑,美术馆、画院及画廊管理,企、事业单位美术宣传等工作。

女儿的旅行日记之吴哥少女                                 莫高印象

山水扇面

可可西里                            藏族风情

 

 

 

6.音乐表演

(1)专业概况

音乐表演专业自2009年开始本科招生。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已形成钢琴、声乐与现代音乐制作3个培养方向。

本专业依托人文艺术学科和专业建设基础,以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为目标,在完善学分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一专多能”的特色教学模式,明确学生自身专业方向的同时,将舞台表演、理论研究以及音乐教学等多种专业能力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适应新时代发展的素质与能力。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副教授5人。为提升整体水平,长期聘请意大利著名男中音、声乐表演艺术家马龙·邦凡蒂,中央音乐学院钢琴教授孙晓丹,中国海洋大学艺术系小提琴教授兼青岛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演奏家刘玉霞等知名专家担任客座教授。

本专业注重实践教学,通过专业汇报、年度音乐会、新年音乐会、校园文化活动、音乐采风以及多种竞赛活动提升学生舞台表演能力。学生在历届“山东省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大赛”“山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最美歌声大赛”“施坦威国际钢琴比赛”“门德尔松国际钢琴比赛”“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等竞赛活动中屡次获得好成绩。

(2)培养目标:本专业分为钢琴、声乐与现代音乐制作3个专业培养方向,兼顾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特色,培养具备音乐表演艺术的技能技巧、富有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掌握音乐学科的研究方法,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等相关部门、机构从事表演、教学、音乐制作及研究工作的复合型高级音乐专门人才。

(3)主要课程:声乐、钢琴、现代音乐制作、表演、中外音乐史、基础乐理、现代音乐制作、曲式作品分析、视唱练耳、和声、复调、作品赏析、形体舞蹈、实践排练、音乐采风等。

(4)就业方向:我校音乐专业综合了表演、理论、制作以及实践等专业特点,适应现代社会文化经济的发展需求。毕业生适合艺术团体、学校、企业、文化机关、影视与广播部门等相关岗位从事音乐表演、教学、音乐制作、编辑、音乐理论研究、管理等工作。

学生风采

教师风采

 

上一条:理学院
下一条: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