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发布人:zsb 发布时间:2019-06-30 浏览: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前身为原青岛建筑工程学院管理工程系,创立于1984年,为我校创立最早的院部之一,迄今为止已有30余年的历史。1995年,青岛建筑工程学院与青岛冶金矿山大学合并;1999年两校区的经济管理学科合并成立管理系,下设建筑管理、会计学、统计学专业;2000年因学科调整需要,分为财经系(含会计学、统计学专业)、管理系;2001年学校进行二级学院试点,财经系更名为商学院; 2002年因学校学科调整分为:商学院(含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国际商务专业)、经贸系(含统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专业);2004年专业调整,原属经贸系的电子商务专业划入商学院。2018年学校对学科专业进行重新调整,商学院与经贸学院合并组建新商学院。

商学院现有教职工121人,其中有专任教师94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3人,副教授4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5人,有硕士研究生导师46名,另有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30人。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生3100余名,全日制研究生150余人。

学院以工商管理与经济学学科为主,拥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电子商务、经济学、统计学等八个本科专业,中瑞合作办学项目——财务管理本科专业;有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会计学、企业管理、金融学、产业经济、国际贸易等十二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并有会计硕士(MPAcc)、资产评估硕士(MV)两个专业硕士点,其中会计学硕士点是我校第一个非理工类硕士点。会计学本科专业为山东省特色专业。

学院拥有建筑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商务与管理实践中心。中心下设企业生产运营模拟厅、国际商贸模拟厅、证券期货模拟厅、商业银行模拟厅、创业智力孵化厅、多功能厅等6个功能厅及2个手工模拟实验室,拥有价值8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各类财务会计、营销、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证券、国际贸易、SPSS等教学及管理软件58套、可进行58项实习和实训,可以同时容纳410名学生进行实验实习。中心既能满足本科教学需要,也能满足研究生教学及科学研究的需要,商务与管理实践中心获校实验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学院图书资料室藏书两万余册;期刊资料室藏有各类学术期刊一百四十种,可以提供各专业的学术动态和信息,能够满足师生的学习与科研需要。

近年来,学院教学成果丰硕。2017年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1名教师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会计学专业核心课程获评省级精品课程群。6名教师入选山东省首期高端会计人才(学术类)培养工程;1名教师入选青岛市会计领军(后备)人才;1名教师在首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三等奖;1名教师被评为青岛市教学名师等校级以上奖励。

学院科研上取得重大突破。近年获批国家级项目21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8项,另外获得省级课题30余项,市厅级课题40余项,各类横向课题近百项,到位纵横向经费合计400余万元。近5年学院教师获得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奖2项、三等奖1项,其他省级以上奖项29项,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13部,获得其他奖励19项,学院因此荣获校“科研突出贡献奖”。

学院先后荣获“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青岛市工人先锋号”和“青岛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连续荣获校“三育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名教师荣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手”;1名教师荣获“山东高校科教兴鲁先锋共产党员”;2名教师被评为校“十大师德标兵”,2名教师被评为校“十大优秀教师”等称号。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全力支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丰富校园文化,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院多次荣获学校“学生德育工作一等奖”、“年度就业创业工作一等奖”、“年度就业创业工作创新奖”等奖项。学生社团——“扬帆社”入选“百佳全国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学生荣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铜奖1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铜奖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30余项;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国家二等奖4项、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三等奖1项、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一等奖1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业信息化创新创业竞赛国家一等奖4项、“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三等奖4项。另外,获省级奖励500余项。

 

招生咨询电话:0532-86870201 宋老师

 

 

会计学本科(文理)

1、专业概况

青岛理工大学会计学专业是青岛市乃至胶东地区最早开设的本科专业,1990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2001年业被评选为学校重点学科进行建设,2002年被评为校级重点本科专业,2006年被评为校品牌专业,2012年被遴选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6年获批名校工程重点专业建设,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2003年获得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会计专硕学位(MPACC)和资产评估专业学位(MV)授予权。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及会计等方面的知识和创新创业意识、适应国家未来战略发展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3、师资队伍与学术科研

现有教师合理,老中青结合,获得“宝钢优秀教师”、省优秀教师、“青岛市教学名师”等称号,山东省高端会计人才(学术类)6人,山东省会计咨询专家2人,青岛市会计咨询专家4人。教师教科研实力突出,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部产学研协同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青岛市政府预算绩效评价项目等纵横向课题20余项,专著和核心期刊论文30余部(篇)。

4、主干课程

目前本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均为山东省精品课程,主要包括基础会计、财务管理概论、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基于社会发展需求设置了管理会计师组和注册会计师组的分组选修课程,设置了专业特色选修课程为:ACCA模块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

5、学生活动与招生就业

会计学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省市以上各项竞赛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获得国家级挑战杯、三创赛、两岸四地商业模拟对抗赛等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百余项。

近三年会计学专业报考率均为全校前五名,就业主要集中在考研、出国、公务员事业编、大型国有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就业质量高。

专业联系人:王先鹿 QQ:364744101

 

 

财务管理本科(文理)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2001年正式招收财务管理本科专业,办学时间长;2012年获批与瑞士西北应用科技大学财务管理本科合作项目,2013年开始招收合作办学财务管理本科专业。以财务管理专业为基础,2003年学院获得会计学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和资产评估(MV)专业学位以及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财务管理专业在校学生在具体培养过程中,依据市场发展对公司财务专业人才需求的专门化要求,以公司财务管理为主导,以资本筹集、运用、分配及增值为中心,侧重于从微观角度研究企业财务活动、资本市场运行、银行及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管理所涉及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并高度重视学生国际化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国内就业、专业发展、海外求学和继续深造提供了更多机会。

财务管理专业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在课程设置、培养模式、实习实训、教学科研队伍建设方面都取得优异成绩,在山东省乃至周边省区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高,近3年平均就业率在90%以上,毕业生广泛分布在会计师事务所、机关事业单位、银行证券、各类企业等。毕业生考研率高,以合作办学为依托,每年都会有大量学生走出国门,申请到国际和考入国内一流大学的研究生,2020届财务管理毕业生考取了波士顿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东北财经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等名校研究生。

目前财务管理系共有专职教师21人,其中硕士生导师8人,博士12人,硕士8人,教授1人,副教授11人。教师毕业于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中国社科院、日本北海道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所。大部分教师具有校外工作与学习的经历,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科研水平和整体实力强。近五年财管系教师发表学术论文32篇,其中17篇为CSSCI核心,学术专著2部;科学研究项目立项12项,项目经费总计60.5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5项,地市级项目3项。

学院的实验室引进了先进的实习和实训软件,几乎每年都会购置教学软件及更新部分硬件,不断完善实践实验系统,为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提供了经费保障和软硬件设备支持。学生实习基地较多,我们和海尔、海信等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学生可以定期到企业进行参观实习,了解和学习现代化的相关专业知识。此外,商学院定期聘请大量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专题和热点问题的讲座,开阔学生的视野。

商学院实验室 2019年学期末财务管理专业同学到海尔的参观学习

商学院聘请的专家进行的学术讲座

 

 

市场营销本科(文理)

1.专业概述

市场营销专业是青岛理工大学校级特色专业,自2001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学生,2007年开始招生市场营销方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本专业标准学制为四年,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博士8人、2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本专业主要学习在数字经济时代营利组织与非营利组织分析、驾驭与和占领市场的理论、方法与技术。

市场营销教师合影

本专业教师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高水平项目,在数字营销、居民消费、渠道管理、创业与商业模式等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与优势,其中“创业与商业模式创新研究团队”获批为山东省青年创新人才引育计划团队,获得了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二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高层次奖励。

本专业学生课外实践与实习活动丰富多彩。本专业已与海尔、景芝、荣置地等众多企业建立实习实践基地,长期组织师生学术沙龙活动,学生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参加各类大赛获奖者众多。

案例大赛与校友沙龙活动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现代管理、经济、营销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与诚信品质,富有创新精神,熟练掌握市场营销理论与方法,具有突出的营销决策与管理活动的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3.核心课程

2019版市场营销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中,核心课程有:市场营销学、市场调研、消费者行为学、企业战略管理、营销渠道管理、广告理论与实务、市场营销策划。

4.就业去向

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集中于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与销售管理以及教学、科研工作。近5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毕业生就业质量高,或者考取行政事业编,或者到南开大学、东北大学、深圳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深造,或者就职于海尔、海信、鲁南制药、青啤、欧莱雅、中信证券等产业龙头企业,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2016届毕业生喜报

 

 

国际商务本科文理

一、专业概述

国际商务专业开设于2005年,是全国和山东省第1批设置“国际商务本科”专业的学校。国际商务专业依托青岛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平台,在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管理学、英语语言、对外贸易等知识基础上,重点培养和塑造学生跨国公司运作、外贸业务实践操作、市场规划和运营、创业经营管理、跨国投资理财等方面的素质与能力。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本专业在课程设置、培养模式、实习实训、教学科研队伍建设方面都取得优异成绩,在山东省乃至周边省区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外贸或跨国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银行证券等现代服务业。

二、培养目标

VUCA(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时代,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独立客观的思考能力、灵活应变国际经济形势的素养能力;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国际商务知识和技能,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突出的商务谈判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熟悉国际法规与国际惯例,胜任各种跨国商业情境的贸易操作和管理实践,熟练操作跨境电子商务;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心理素质过硬、职业道德规范、人文素养较高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三、核心课程及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

国际商务、国际贸易理论、国际商务英语、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商法、国际企业管理、国际商务谈判、国际金融、运营管理、国际投资。

商业与组织行为训练、商业与管理年度实践、商务情景英语技能实训与测试、国际商务谈判实训、企业经营对抗实训、专业综合技能训练、国际商务业务模拟实训、跨境电商业务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

四、师资力量

国际商务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0人,平均年龄为40岁,教师中具有海外教育背景为3人,占30%。其中,博士学位师资7人(其中2人具有博士后经历),占70%;教授1名,副教授4名,副高以上职称占50%,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资格的教师4人。国际商务系教师分别毕业于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还有两名教师毕业于英国著名高校。教师队伍中,有校级教学名师1名,校级青年骨干教师1名,校级十大师德标兵1名,青岛西海岸新区优秀青年人才1名。

国际商务专业教师始终坚持教书育人的理念,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近五年来获山东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山东省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优秀奖1项、校级中青年讲课大赛二等奖3项;上线山东省高等教育课程联盟平台课程一门、主持校级教研教改项目多项;同时,国际商务专业教师科研实力在商学院名列前茅,近五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山东省社科项目5项、山东省自科项目1项、青岛市社科项目多项,发表论文30余篇。

五、学生就业

国际商务本科专业以高质量就业为目标,自2005年招收第一批国际商务本科生到现在,已经累计毕业了10届学生,向社会输送了520多名本科商务人才。提升考研率与考研质量是国商专业的一大特色,近五年来多名学生考取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知名高校;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近5年都在95%以上,就业去向主要为外贸企业、国企、银行与证券投资机构等。

   学生获奖证书                             青年教师讲课大赛

学生获奖证书

 

中瑞合作财务管理本科项目

我校与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自2006年开始合作,招收国际商务专科;2012年中瑞财务管理本科专业经教育部审批,于2013年开始招生。2015年顺利通过教育部的评估。(批准书编号MOE37CH2A20121340N )。

中瑞合作财务管理专业依托会计学专业优势学科。学院现有教职工121人,其中有专任教师94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3人,副教授4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5人,有硕士研究生导师46名,另有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30人。

(一)招生情况:纳入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计划,文理兼收,学制4年,学费23000元/年。招生批次依照各省要求。

(二)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的,具备经济管理、法律、理财和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熟练运用外语进行财务交流及管理,实践技能突出,熟悉国际法规与国际惯例,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理财、投资分析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专门管理人才。

(三)主要课程:英语、管理学、基础会计、市场营销、中级财务会计、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概论、人力资源管理、商务管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战略管理、管理会计、资产评估、证券投资、财务分析、财务管理案例、税收筹划、商务谈判与技巧等。

(四)办学模式:本项目学制4年。学生在青岛理工大学学习4年,达到青岛理工大学规定的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要求,可获得青岛理工大学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前3年结束后,可在第4年赴瑞士学习1年。达到瑞士学校规定的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要求,也可获得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并可申请在该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在瑞士学习的学费由该校按当年留学生的学费标准收取。

(五)瑞方入学要求及学费:目前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入学基本要求是学生若前3年成绩合格、雅思达到6.5分、且通过瑞方面试。

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2018-2019学年学费为14400瑞郎,住宿费5300瑞郎,生活费(含餐饮、洗衣、书籍、保险、公交卡、旅游等)约8885瑞郎,共计约28585瑞郎,约人民币20万元(按汇率1瑞郎=7.0653人民币计)。

(六)中瑞项目特色

1、共享中瑞双方优质教学资源与服务。所有在中方注册的学生,可以免费享用该大学的网络教学资源。

2、执行中瑞共同制定的教学计划,在课程体系上与外方接轨。教学计划内的核心课程多数采用国外原版教材,使专业知识和教学风格保持与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贴近。

3、瑞士是博洛尼亚(Bologna)宣言签约国,学分在几乎所有欧洲国家都可认证。

4、外教授课。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派专业课程教师用英文讲授核心课程。加上全球招聘的教师和学校配备的优秀双语教学师资,确保教学计划的实施。

5、学生可本硕连读。根据两校协议,我校中瑞合作学生的学分得到瑞士西北科学与艺术大学的认证,达到瑞方入学要求的学生,可继续攻读该校硕士学位。

6、出国途径经济便捷。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来校进行面试,通过的学生,学校协助办理赴瑞学习的入境签证手续及相关事务,可大大节省资金。

7、发展空间广阔,就业竞争力强。毕业生双语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前沿的知识与技能,在人才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简介

(学校主页http://www.fhnw.ch):

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and Arts Northwestern Switzerland.简称FHNW)是瑞士九所公立应用科技大学之一,由原三所应用科技大学合并而成。设有Basel,Brugg/Windisch,Muttenz,和Olten四个校区。学科领域涉及经济学、管理学、建筑学、教育学、社会科学、音乐、艺术设计及生命科学等,下设商学院、教育学院、工程学院等9个二级学院和55个研究所。全日制学生10000名左右,教职工2200余人,其中高级职务449人,中级职务816人。

FHNW承担本项目的是其商学院(http://www.fhnw.ch/business/homepage?set_language=en),该学院现有1900多名本科生,教职员工320余名,设有工商管理、国际管理、商务信息系统等本科和硕士专业,另有金融、人力资源、竞争与交流、信息系统、企业管理等6个研究中心。与世界各地130多个院校有合作交流。

每年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为该校的发展提供了契机。该校商学院在瑞士的工商管理教育和研究领域占有重要地位,专业性很强,国际化程度很高。同多个国家开展合作办学项目,如:瑞士巴塞尔大学(University of Basel), 苏黎世大学(University of Zurich),德国尼尔廷根大学(Hochschule Nürtingen -Geislingen),法国敦刻尔克大学(Dunkerque)开展的欧洲商务项目以及与哈佛商学院战略与竞争力研究所合作的微观经济学与竞争力研究项目(Affiliate of the Institute for Strategy and Competitiveness at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for Microeconomics of Competitiveness)。

与青岛理工大学合作的财务管理本科项目是通过教育部正式审批的目前瑞士在中国境内开办的唯一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应用经济学学科下的经济与贸易类专业,青岛理工大学自1994年开始招生,已经有20余年的办学历史。在学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培养国际贸易学学术硕士,已经有10届毕业生。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博士6人,硕士5人;硕士生导师5人,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专家库成员1人。本专业拥有年富力强、爱岗敬业的教学团队,是山东跨境电商产业联盟副理事单位,本专业获评青岛市巾帼文明岗、校级先进集体、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先进集体、校级女教职工先进集体等荣誉,教师获评市级“三八红旗手”、“西海岸新区优秀青年人才”、“青年教师演讲比赛”二等奖、校级“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校级“建功女明星”、“双语培训优秀学员”等奖项。

教学团队近5年的教、科研项目和获奖众多,组建了国际贸易与投资大数据研究团队,获得国家、省、市各层次教、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4项、市级6项。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SCI、EI、CSSCI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科研成果分别获省级、市级奖励8项,其中省级奖项5项、市级奖项3项。指导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励,其中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8人、省级6人、校级36人,学科技能大赛国家级17人、省级3人。

本专业理论与实务并重,侧重企业的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方向,应用性较强,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化经营技能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是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货币银行学、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法、国际营销、国际物流、外贸英文函电等。本专业重视实践教学和双语教学,多方面培养学生的国际商务沟通与运营能力,学生可申请赴台湾师范大学、韩南大学等高校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专业拥有11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实验室配置了Simtrade、Simforwarder、跨境电商实训等十几种仿真实训软件。本专业毕业生理论基础扎实,专业技能娴熟,有很好的社会需求,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学习深造,也可到政府机构、跨国公司、外贸企业和涉外金融机构工作,毕业生一次就业率高达95%,学生考研与出国留学比例高达20%,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图1-1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规格

图1-2锻炼身心的军训生活

图1-3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经济学

经济学专业是“经济学”门类下设的本科专业。青岛理工大学经济学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师资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4名,专业生师比约为20:1。专任教师均毕业于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及TOHOKU UNIVERSITY等国内外知名高校,11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9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教师4人。近三年2人获评校“十大师德标兵”、1人参选“齐鲁最美教师”。集体获得“青岛市工人先锋号”、“校党建工作标杆党支部”、“校级先进集体”、“校女工先进集体”、“校级先进党支部”等各级各类奖励,并参选“山东省过硬党支部”。近5年主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项,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SCI、EI、CSSCI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省市级科研奖励10余项;指导学生参与“挑战杯”等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励。由经济教研室发起成立的“博士团”,依托专业开展科技兴农、智援扶贫等系列工作,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新闻网》、《新浪教育》、《环球网》等多家媒体报导。

经济学专业主要课程有数学类、计算机应用类和外语类等基础课程,以及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等专业课。专业知识范围较广,就业输出面宽。经济学专业第一志愿报考率和就业率一直位居全校前列。

图1:“博士团”活动之一            图2:博士团活动之二

图3:博士团活动之三 图4:暑期社会实践:脱贫攻坚实践

图5: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图6:暑期社会实践:红色筑梦之文化宣讲

图7:暑期社会实践:红色筑梦之乡村振兴          图8:暑期社会实践:追寻红色记忆

图9:获奖的喜悦                   图10:学院教师召集的学术会议剪影之一

图11:师生参加学术会                    图12:课堂改革:创业者进课堂

 

 

统计学

专业概述:

统计学是一门应用广泛的交叉学科,以经济、金融、生物、医学等领域为研究背景,基于统计方法和大数据技术,培养能够在企业、事业单位及经济管理部门从事专业信息管理、市场及社会调查与预测、数据分析、统计软件开发与应用、管理咨询与决策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统计人才。

本专业于1993年开始招生,是我校特色优势专业,也是我校办学较早的本科专业之一。本专业于2001年被评选青岛理工大学重点学科进行建设,2002年本专业被评为我校重点本科专业,2006年获批“数量经济学”二级硕士点,2010年被批准为“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辖统计学等1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统计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硕士生导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多位老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青岛市社会科学基金的资助。本学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经济学素养的人才,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统计软件分析数据,系统掌握现代统计分析方法与技术,了解统计学有关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及其应用背景,具有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数据的基本能力,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

核心课程:

概率论、数理统计、机器学习、统计软件R、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宏观经济统计、统计调查、方差分析、统计建模、回归分析与计量、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随机过程、数据挖掘与统计计算等。

就业去向与考研:

统计学专业已与多家单位签订大数据产学研基地以及就业创业实践基地,毕业生可在大数据分析公司、银行、证券公司、医药行业等机构从事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风险评估与预测等工作;在咨询公司、互联网企业等涉及大数据分析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分析和咨询等工作;亦可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或在国内外继续深造。该专业毕业生近5年实际签约率均在93%以上,学院获得“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此外,统计学专业的毕业生在国内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比例高达25%,相当多的毕业生考入了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名牌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学院领导与统计学专业教师参观大数据信息科技企业

统计专业学生参加2019年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

统计专业与多家单位签订产学研基地及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上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
下一条:管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