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获批新增三个本科专业

发布人:刘冰 发布时间:2019-03-29 浏览: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7号),我校“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建造” 与“机器人工程”三个新工科本科专业成功获批。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和《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鲁办发[2016]19号)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文件精神,聚焦国家“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发展战略,围绕我省重点发展的海洋、能源、制造、材料、信息、生物等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和特色专业,学校结合“新工科”建设,不断优化专业结构,重点设置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符合我校总体规划且体现学校优势特色、与社会需求结合度高的应用型本科专业。

设置“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精准对接高端装备产业。完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推进高档数控机床、智能加工中心研发与产业化,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设置“智能建造”专业,是根据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作好“新工科”学校专业布局,智能建造技术涉及学科多、跨度大,多学科的交叉增加了专业难度,涉及的学科包括土木、建筑、机械、电子、信息、计算机、管理等,推动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建设;设置“机器人工程”专业精准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是适应新时期国家产业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对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域需求的大势所趋。

下一步,教务处将对照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工作要求,继续优化本科专业结构,积极组织相关学院做好本科专业调整。加强新增本科专业建设,提高专业建设质量。(撰稿:杨莹辉;审核:田艳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