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乡村规划竞赛荣获佳作奖

发布人:刘冰 发布时间:2019-03-12 浏览:

日前,从2018年度乡村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届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竞赛方案评优会传来喜讯,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城乡规划专业本科四年级学生吴姗姗、冯琳哲、马欣玥、臧倩、贺子皓、刘嘉源(指导教师:李兵营、徐敏)的作品《活态张家桐,画意山水间》获得佳作奖。

2018年度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竞赛在台州基地和合肥基地分别进行,采用真题真做的方式,历时4个月。竞赛吸引了全国各高等院校、规划设计机构及规划管理部门积极参与,共同探讨乡村振兴与规划建设相关议题,以及对竞赛成果进行了点评并宣布评优结果,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与支持。

获奖作品《活态张家桐,画意山水间》以“如何进行农村资本盘活”为切入点,深入探讨张家桐村未来发展的可能。其主要从生态函活、文化激活、物质塑活、产业谋活四个方面盘活乡村资源。通过成立“村民自治”小组,实现山体防护水系修复,文化重塑村民自治,建筑风貌可持续及乡村空间功能多样化的策略目标,最终形成有机农业与体验式旅游联动发展。作品从包括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重庆大学等来自全国32所高校的49份方案中脱颖而出,获得佳作奖。

此次竞赛注重高校与地方、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引领大学生“设计下乡”、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参赛,我校与其他高校在乡村规划领域加强了学术交流,深化了“校地合作”内涵,让创意走出校园,走进乡村,扩大了学科影响力,提升了学校声誉,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城乡规划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撰稿:冯琳哲;审核: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