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聚焦一流学科建设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土木工程一流学科论坛开讲

发布人:李俊 发布时间:2018-04-19 浏览:

作为我校“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重要内容、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培训活动的组成部分,3月28日下午,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一流学科论坛在市北校区学术报告厅开讲。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牛荻涛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白云教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赵宪忠教授三位专家应邀把脉助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副校长于德湖教授主持论坛。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土木工程学院和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于德湖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举措及学校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情况。他表示,本次论坛对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切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并感谢三位专家能够为青岛理工大学的学科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论坛上,牛荻涛作《科学谋划,凝心聚力,写好一流学科建设奋进之笔》、白云作《从伦敦大学学院土木工程学科发展演变历史探讨一流学科建设》、赵宪忠作《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经验》主题报告。报告中,专家们介绍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同济大学在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同时,我校一流学科带头人张春巍教授汇报了土木工程山东省一流学科的申请和建设情况,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苗吉军汇报了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与未来发展规划。

与会专家结合我校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提出注重顶层设计、加强学科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和优势、引进高水平人才和团队建设、注重绩效考评、提高国际化水平和积极推动一流学科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指导,给出了大量中肯的建设性意见。并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的主体、影响因素、发展思路、建设路径,一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最后,于德湖特别感谢三位专家的真知灼见,提出的意见很中肯,对我们很有帮助。学校将借助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之际,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准确定位,精准对接“十大产业”,助推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再上新的台阶。(撰稿:组织部、研究生处/学科工作办公室、土木工程学院  审核:姜培刚)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2

副校长于德湖致欢迎辞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牛荻涛教授作《科学谋划,凝心聚力,写好一流学科建设奋进之笔》主题报告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白云教授作《从伦敦大学学院土木工程学科发展演变历史探讨一流学科建设》主题报告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赵宪忠教授作《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经验》主题报告

我校一流学科带头人张春巍教授汇报了土木工程山东省一流学科的申请和建设情况

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苗吉军汇报了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与未来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