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召开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部署会

发布人:李俊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

3月27日下午,学校在图书科技楼会议室召开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部署会。学校全体领导出席会议,校直各部门、学院、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殿恒主持。
      会上,副校长赵铁军传达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关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关文件精神,副校长于德湖结合《青岛理工大学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对我校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作出具体部署。
      于德湖介绍了学校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开展以来的基本情况,并围绕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了行动方案的重点举措:
       一是瞄准十强产业,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一方面要通过“大项目、大平台、大师、大奖”逐步铸造学科高峰,另一方面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科研攻关项目或系列科学研究,开展跨学科创新研究。
      二是服务十强产业,实施各级人才分类培养。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本科教育要对接新产业对专业人才的岗位需求和职业知识能力素质的调整,重新修订培养方案;抓住山东省提出的五年内培养万名卓越工程师的机遇,做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版的建设与实施。创新创业教育要保持走在全国前列。研究生教育要做几项开拓性工作,包括试点博士生“申请加审核”机制;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开展“双学位”和博士联合培养项目;探索主副导师指导制;创建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等。
       三要加强协同创新,助推十强产业发展。要利用好现有的协同中心,同时要利用好协同企业和我校的众创园、科技发展公司等,特别要利用好学校的国家级创新引智基地,并与国外境外高校科研机构实现协同创新、合作共赢。
       四要引育高端人才,提升智力支撑水平。学校拟每年引进、培育10名以上具有国家级和省级人才称号的高层次人才,力争实现科技领军人才及高水平创新团队的新突破;结合特聘教授及青年英才计划的实施,建设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工作室”,探索以“领军人才+学科团队”的模式组建“研究院”;启动人事制度改革,对优秀青年博士,单列副教授、教授申报计划,唯才是举,把过去逐级“爬楼梯”的模式变为一步到位的“坐电梯”模式。
       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结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省委对全省教育系统提出的要求和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邓云峰对学校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对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
      王亚军指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国家赋予山东的一项重要责任和重大使命,是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挑战,也是青岛理工大学在新的起点上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实现换道超越的历史性契机。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危机感,紧紧瞄准、对接十强产业,明晰发展定位,打破思维定势,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快构建适应现代产业需求、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高水平学科专业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要突出特色,在争一流学科、建高端平台、拿标志性成果上迈出新步伐,建立健全与政府、高校、企业、研究院所等更加深入有效的互动合作机制,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要及时跟进山东高等教育改革最新动向,在即将启动的高校分类考核、一流专业建设、产业教授推广中提前布局,力争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抢占先机。
       王亚军强调,各学院各部门和全校上下都要把新旧动能转换的理念装到脑子里、渗透到骨子里、融化到血液里,用心研读、深入思考、精心谋划,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找准自己的位置;要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制定出明确的线路图和时间表,挂图作战,埋头苦干,迎难而上,在新一轮的竞争发展中奋力对标寻标夺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离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越来越近,理工大学才能走向辉煌。

 

会场

 

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讲话  

 

       副校长赵铁军传达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关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关文件精神

 

    副校长于德湖阐述学校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的重点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