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一调研团队入围“调研中国”项目全国百强

发布人:杜方 发布时间:2017-07-07 浏览:

    近日,2017“调研中国”入选团队公布,由建筑学院本科三年级学生秦志宇、张小文、范延鹏、周姝、孔维成、辛嘉俊、朱春雨、尹浩然等八位同学申报的项目“为老房插上“翅膀”——基于住户需求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行性调研”(指导老师:李承来)成功入选,成为全国百强团队之一,实现了建筑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重大突破。

 “调研中国”全称“调研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奖学金”,是由我国著名政经新闻类杂志——《南风窗》杂志社于2005年创办的社会公益项目,通过提供资金和专业训练,支持在校大学生进行田野调查和社会实践。项目涵盖大陆与港澳台高校,已经成为我国大学校园中最具影响力的田野调查支持平台。“调研中国”旨在建立青年大学生接触、发现和思考当代中国社会现实的渠道,营造探讨实际社会问题的环境和氛围,促进大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成长,提高社会创新意识与能力。至2016年底,“调研中国”已举办12年,2017年“调研中国”历时4个月的招募、评选阶段已经落下帷幕。此次项目评选,共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156所高校1082支团队7000余人报名参与,为历年之最。

 在本次调研项目中,建筑学院调研团队以“老房加装电梯”为切入点,基于老龄化社会现实,对不同年龄的居民、不同价位的居住区进行调研了解,反映包括老年人在内的社会“弱势”群体的真切需求,强调其在幸福城市与和谐社会的建设中所能发挥的重要作用。以青岛为调研基地,结合自己专业知识,描绘出我们心中安全青岛、宜居青岛、幸福青岛的美好愿景。

 近年来,建筑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不断探索社会实践长效机制,更加注重发挥社会观察在实践育人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培植新的项目丰富社会实践活动内涵,推动各类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