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筑学院连获国际设计竞赛奖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03-31 浏览:

近日,美国D3自然系统设计竞赛宣布其评选出的2015年最佳国际自然生态系统获奖项目。来自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汤璇、张祥麟、车稳、袁康、张泽华的参赛作品获得特别提名(优胜奖)、“生态化干预”类最佳作品。

  汤璇、张祥麟、车稳、袁康、张泽华的参赛作品——Yesterday Once More,在郝赤彪、解旭东、程然老师的指导下,从社会热点和人文伦理出发,概念源于生命起源的原始海洋,面对世界渔场富营养化与污染严重的状况,引入可移动的人工岛进行人工鱼礁的建造和海水净化从而进行对海洋生态系统的修复与往日渔舟唱晚生活的重现,让祖祖辈辈以渔为生的人们开启新的生活,让世世代代栖息在这里的鱼群快乐的遨游。

  D3自然系统设计竞赛是一年一度的国际设计大赛,大赛邀请全世界所有的建筑设计师、工程师和学生一起探索从微观到宏观的自然机制,并且从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室内设计、工业产品设计等多个角度为人类的可持续生存方式提供创新性且以自然为基础的解决方案。本届比赛邀请了来自坂茂建筑事务所、锡拉丘兹大学、Nguyen工作室等诸多的学术权威参与评选工作,共有3项设计获得嘉奖、6个方案得到了特别提名(优胜奖)。

  此外,2015年“发展中国家的建筑设计竞赛”评选揭晓,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本科学生邓虹、汤璇、黄静雯的参赛作品荣获银奖,并在国际发展中国家建筑设计展上进行展出。

  邓虹、汤璇、黄静雯的参赛作品《老房子的新故事》(指导老师:郝赤彪、解旭东、程然),选址于中国东北的待实施沉降地区概念书店设计,这也是国内第一个由青年学生设计并建造的实际项目,建筑设计的概念及深度得到了专家组的高度评价,这表明我校在建筑设计教学方面由概念到实地营建的突破,反映了我校学生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学习和研究态度。

  发展中国家的建筑设计竞赛由国际建筑学会亚洲太平洋地区人居环境学会联合举办,面向国内外设计院校师生、设计师、设计爱好者,设计作品必须选址于发展中国家,可以是已建、在建或者未建的实际项目,也可以是试验性研究与探讨或者是学生设计作业。本次设计大赛,力求最广泛地吸纳具有发展国家特色的建筑设计作品,最大限度的评选并表彰具有设计特色的设计作品,以促进国际建筑设计文化的交流。

  多年来,建筑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针对设计类专业的特殊性,在注重学院内涵建设的同时,努力加强学生基本功的训练,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上下功夫。此次国际竞赛获奖不仅表现出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学生扎实的基本功和优秀的组织能力,更是为同学们树立了学习榜样,极大激励了学生的创新热情,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为学院良好的学风建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