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汉语言文学

青岛市影视文化研究会会长单位

青岛西海岸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汉语言文学专业于2011年开始招生。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学方面的基本知识,接受有关理论、发展历史、研究现状等方面的系统教育和业务能力的基本训练。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在中国古代文学、影视文学、民俗文化、青岛地方文化等领域具有研究优势与特色。教学条件突出,校内外实践基地为实践教学提供充分保证;注重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形成“中正仁和,文以化人”的专业育人传统。成立青语文学社、晨钟吟诵社、民俗学社等多个特色学生社团,并编撰文学刊物《青语》。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熟悉汉语及中国文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文学审美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师资力量:本专业教师学缘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专业教师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在校内外均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并在青岛市影视文化研究会、青岛市手工艺协会、青岛市演讲与口才协会、青岛市博物馆学会等社会组织担任主要领导职务。近五年,教师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建设有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1门,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资源课程1门,出版专著8部,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

主干课程: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民间文学概论、文学研究方法、美学概论、影视文学、文学采风、民俗和民间文学调查等。

专业特色:注重对学生人格的养成,提出“中正仁和,文以化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形成重实践、尚风骨、尊学术的优良传统。注重实践教学,组织学生开展基础写作训练、文学采风、认识实习、民俗民间文学调查等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开展对青岛本土文化、文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与研究;通过开展国学文化节、组织各类文化社团、编纂文学刊物等多种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形塑学生人格;注重对学生学术素养的训练,通过举办和参加学术会议,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挑战杯、国学比赛等训练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

学术科研:近五年,已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7项,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等单位委托课题8项。教师团队承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之“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的部分工作,主编《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谚语·山东卷》。承担2021年度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徐福传说”的话剧化表现,编剧、排练、演出大型古装剧《东渡长歌》。承担对地方文化、文学的挖掘、整理与保护的相关课题,对青岛文化与文学名家、徐福传说、梁祝传说、陈姑传说、西海岸核雕、大夼香传统制作技艺、胶州剪纸、胶南年画等项目进行普查和研究;组织师生团队对青岛里院、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文学、历史和民俗文化调研。

升学就业:近几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率稳定在30%左右,不少学生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2020届毕业生考研率达到40%。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包括政府部门、公检法等政法机关、教育机构、报社和出版社,以及海尔、澳柯玛等国有企业。

专业咨询联系人:张成福副教授15762267109王砚文 博士15069022909

青岛理工大学第一届国学文化节闭幕式暨汉语言文学专业文艺汇演

汉语言文学专业晨钟吟诵社常规校外活动

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们吟诵《九歌东皇太一》

汉语言文学专业师生进行里院文化调查、文学采风

汉语言文学专业演出古装话剧《东渡长歌》

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学习剪纸和核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