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程管理

一、专业概况

青岛理工大学(临沂)工程管理专业隶属于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青岛理工大学(临沂)工程管理专业创建于2008年,本专业依托我校建筑与土木工程优势学科,培养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实践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国内外土木工程领域进行工程决策和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基础人才。

工程管理专业依托依托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省级一流学科,突出“工程+管理”办学特色,建立并逐步发展为具有较强优势与特色的专业,在国内同类高校具有重要影响。目前工程管理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品牌专业。

自1986年以来,经过多年耕耘,本专业已经向社会各界输送5200余名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二、培养目标

工程管理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得到相应执业资格认证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够在土木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的应用复合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内大中型承包企业、涉外国际工程承包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公司、监理公司、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科研和教育单位从事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策划、招投标和全过程项目管理,就业率达到98%以上。毕业生工程实践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广大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三、师资力量及学术科研

管理工程专业两校区现有教职工90人,其中专职教师69人,教学管理人员11人,思想政治工作人员10人。教师中教授12人,副教授3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0人,博士后3人,硕士生导师44人。

学院现有山东省智慧城市建设管理研究中心(新型智库)、山东省高校蓝色经济区工程建设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和“一带一路”重大工程基础设施研究中心等3个省级科研平台。近五年,获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承担省级教改项目3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7项;主持国家纵向科研课题3项,省(部)级纵向科研课题16项,科研经费860余万元;三大检索(SCI、EI、ISTP)收录科技论文120余篇。选派到英、美、德等国家出国访学及学术交流活动教师14人次。

近5年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承担省级教改项目2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5+4项,校教改项目8+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纵向科研课题11项,承担横向课题59项;实验室新增投入320万,编写高等学校工程管理类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配套教材5部。

四、大学生科技创新

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成绩斐然。先后获国际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数学建模大赛国家一等奖8项、二等奖22项、省一等奖47项,连续六年获奖比例居全校第一;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5项,国家三等奖3项;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国家特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品茗杯”全国高校BIM应用毕业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

 

五、学生发展及质量评价

工程管理专业近5年年均招生300人左右,生源分布在山东等十多个省区。专业通过建立优质生源基地,凝练专业优势和特点,借助校外各种媒体、官方网站、新媒体平台展示专业办学实力和学术水平,积极吸收优秀生源,效果显著。

近年工程管理专业的就业率持续稳定在90%以上,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政府相关部门公务员、选调生约占5%,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的学生约占10%,大型咨询公司约占10%,中建、中铁、中交、青建集团等国有大型企业约占60%,保利、中南控股等房地产开发企业约占15%。与工程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较吻合。通过座谈、函调和网络等形式对往届毕业生进行了走访及问卷调查,调查显示:1)91%毕业生从事的工作与所学专业的相关;2)85%的毕业生对从事的工作满意;3)95%毕业生对学校课堂教学满意,92%毕业生对学校实践教学满意。毕业生就业单位评价青岛理工大学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工作态度好、能够吃苦耐劳、实践能力强、岗位责任心强,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高。

六、专业宣传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王友国 联系方式:13869930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