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交通工程

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青岛理工大学交通工程专业自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6年获交通运输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已受理。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具有优秀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一定的国际化视野,掌握交通运输系统分析、交通规划与设计、交通工程建设、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安全评价等专业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胜任交通领域有关系统规划与设计、道路工程建设及管理、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开发与应用、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工作,面向未来,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终身学习、团队合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包括交通工程学、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交通设计、交通安全工程、交通管理与控制、城市规划原理、交通规划、智能交通、城市公共交通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学校的国家一流专业——土木建筑、机械制造、环境能源等特色优势学科,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道路交通工程设计与建设、交通规划与管理两大办学方向,建立了交通规划、交通数据采集与分析、交通设计、道路工程、交通人机工程、虚拟仿真、交通控制、交通安全等专业实验室。

师资队伍:拥有一支实践经验丰富,教学和科研实力雄厚,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拥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10人;青岛市青岛高校教学名师1人,青岛西海岸新区优秀青年人才1人,青岛西海岸新区高层次人才1人,获青岛理工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等校级荣誉10余人次。

科学研究: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1项,企业横向开发及技术合作课题3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38篇,其中SCI、EI、SSCI、ISTP收录45篇;出版专著5部,获国家专利授权27项;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交通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科研奖励7项。

升学就业:本专业毕业生受到中国交建、中国水电、中国铁建等诸多世界500强企业的普遍欢迎,历年学生就业率(含考研率)均在95%以上,考研率约25-35%,就业单位涵盖政府部门、交通土木建筑、交通设计、交通管理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就业单位以世界500强央企、国企为主,考研学校以双一流高校(学科)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