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物流管理

青岛理工大学于2002年开设物流管理普通专科专业,2005年在全国范围内招收本科生,自专业开设以来,一直是校重点建设专业。现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项目管理、工业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拥有校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能够较好地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本专业与中谷海运、中储股份青岛分公司、中远洋、中外运等10多家大中型物流企业建立固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和就业基地。本专业现有专业课教师7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4人,双师型教师2人,其中博士3人,在读博士1人,3人为英、美大学访问学者,2人为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青年教师组成员,师资队伍结构优良,教学和科研总体水平高。近3年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5项,承担横向项目10项,到账经费约50万元;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56篇,其中SCI、EI和ISTP收录11篇,CSSCI收录10余篇;出版专著及主编教材12部。

本专业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成果丰硕,学生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第二至第六届物流设计大赛,1次获全国一等奖(为当年山东省第一名)、3次获得全国二等奖,1次获全国三等奖,获海峡两岸杯全国物流设计大赛特等奖1次、一等奖1次,其它各级各类竞赛二等奖以上共15项。

物流管理为物流管理与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一个管理类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要求,具有系统的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知识和能力,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与技术、基本知识与技能,熟悉国内外生产、流通活动中的物流业务,从事物流系统规划设计和物流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设有企业物流和港口物流两个专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大中型物流企业、制造业企业,如厦门海关,网易考拉,阿里巴巴、中储股份、中谷海运、马士基海运、顺丰、德邦、海尔、海信等,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平均为93%。2020年专业考研率为34%,为管理工程学院考研率最高专业,办学18年来累计近200名学生考取211、985等多所一流高校,如北京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厦门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

主干课程:供应链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配送中心系统规划、物流信息技术、物流成本管理、物流设施与设备、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集装箱运输实务、国际物流、采购管理等。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宣传联系人:房庆军,电话:18678916555或0532-89667999

第五届全国物流设计大赛 青岛理工大学五次方队获全国二等奖,获奖率5%

2015年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现代物流设计大赛获一、二等奖

第六届全国物流设计大赛一等奖参赛团队及获奖证书,创参赛史最好成绩,3人成功保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