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1年校企合作办学专业情况简介

发布人:刘冰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

软件工程(服务外包方向)

一、专业概况

软件工程(合办)专业创办于2009年并于同年开始招生,实施青岛理工大学与青软实训(全称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培养模式,自2013年第一届毕业生毕业已连续培养7届毕业生。本专业采取“3+1”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前两年在青岛理工大学接受通识类和专业基础类课程学习为主,同时青软实训老师强化实践动手能力和语言教学,第三年在学校由青软实训老师指导接受专业方向类课程学习为主,第四学年开始,学生在青岛软件园实训基地和实习单位进行全仿真环境开发实训,同时完成毕业设计任务。每学期末集中实践环节学生都会到青软实训实习基地进行集中强化实践学习。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信息化建设、直接与社会需求接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的计算机科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软件工程专业知识,掌握软件系统的理论及其分析、设计、开发、维护和项目管理等方法,具备一定的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应用软件工程知识及开发技术实现软件项目的工程实践能力,并具备良好外语运用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软件工程创新人才。

三、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拥有一支年轻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专职教师10人,其中副教授5人,博士7人,博士后研究人员2人,在读博士1位,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7人。除学校师资外,还拥有15位至少5年以上开发经验的企业工程师师资,其中高级工程师10人,全部为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

四、主干课程

核心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语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概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导论、.Net框架及C#程序设计、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Web开发技术基础、JSP开发技术、Web前端开发技术、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大数据开发技术、Hive快速数据分析。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程序设计基础实训、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语言)实训、 Web基础开发实训、 Java Web开发实训、软件工程综合实训(Java Web/大数据)、企业开发实战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五、专业特色

我院自2009年与青软实训开展校企共建专业合作,目前已毕业学生达485人。通过校企共建专业,双方共同进行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将教学经验转化为教学成果,为更多的学生提供在大学受教育的机会,同时使他们能够满足IT企业人才需求,从而促进IT产业发展。我院与青软实训秉承“兼容并包,开放多元,实践探索,立足未来”的理念,通过双方10年多的努力,校企共建专业的效果显著,目前双方合作顺利,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目前合作特色如下:

(1)创新教学方法

通过学习和借鉴国外CDIO的工程教育的成功经验,构建以能力为导向的面向软件工程专业的模块化教学体系,实现从以知识为本位到以能力为导向的转变。

采用“3+1”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置身于真实的软件开发场景、管理制度、竞争压力、团队协作等环境之中,以培养学生软件开发、团队合作以及项目管理的能力。

(2)优化课程体系改革,完善实训内容

校企合作模式本身即是企业深度参与的过程,通过校企共建专业合作,青软实训合作的上千家企业也参与到人才培养中。通过结合企业需求调研,不断修改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改革,保证人才培养既达到软件工程人才培养基本目标又满足企业需求。

本专业在培养学生坚实计算机学科理论基础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几乎每学期末都设置实训项目,由青软实训的老师带领学生进行项目实训开发,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3)采用U+新工科智慧云平台,智慧教学

2015年我院与青软实训共同搭建基于云端的在线教育平台——锐聘学院(http://www.moocollege.cn/),该平台提供覆盖大学四年的IT相关专业的在线课程,双方讲师在授课及实训过程中使用O2O模式以及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等创新教学模式提供学生学习兴趣,丰富学生学习资源。未来我们双方将针对双方师资加强在线课程教学实施培训,提升老师慕课实施及运用的能力。2017年QST青软实训自主研发的U+新工科教育云平台给我院的教学提供很大支持,U+Class智慧云教室为现场教学提供平台,U+Class智慧云教室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工程化的教学资源和信息化的教学工具支撑备课、授课、作业和实验各环节,覆盖课前、课中和课后,双项目驱动教学,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营造师生—生生互动的智慧课堂。U+Data数据分析中心为实践教学进行信息系统建设,教学质量基于实时数据进行动态诊断和改进,全面、系统的监控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提供直接、可靠的数据分析,科学评价学生学习成果与教师教学的有效性,帮助教育管理者全面客观了解教学质量。

(4)实习基地建设

在企业开发实训环节,学院还同众多IT企业联手共建学生实训基地,输送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实训,签约实习实训基地数量较多,且呈现出每年递增的发展趋势。目前的校外签约实习实训基地如下表所示:

名称

地址

北京日立华胜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高新区舜华路1号齐鲁软件园创业广场A1座4层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

北京海淀紫金数码园3号楼15层1501

京东金融

北京朝阳区北辰西路8号北辰世纪中心A座

青岛萨纳斯科技有限公司

青岛松岭路169号青岛国际创新园B座7层

去哪儿网

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地铁十号线附近

山东地纬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济南市:0531-88169988转6166

山东金现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济南市高新区新泺大街1166号奥盛大厦2号楼20-21层公司

QST青软实训现有四个实习基地,分别是青岛总部基地,烟台基地,长三角如皋基地,珠三角中山基地。其中总部基地位于青岛高新区广博路325号,投资2.1亿建设8万平方的实训与创业孵化基地,已于2015年7月投入使用,规划建设3000个标准实训工位,每年为6000名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训服务;聚焦技术专家、实训教师300人以上;吸引10家以上软件企业,1000名员工在基地办公,实现教企联动;每年为30名以上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孵化支持。

六、学术科研

本专业依托成立于2011 年的软件工程学科。该学科队伍结构合理,学缘分布合理,以软件工程一级硕士点以及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领域为支撑,形成了软件工程技术、领域软件工程、软件服务工程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软件工程技术方向面向工业系统领域,依托学校机械等优势学科,研究包括工业软件的设计方法、软件分析与测试和安全分析。领域软件工程依托学校土木建筑等优势学科,面向智慧城市,研究智慧人防、智慧建筑和智慧社区领域中软件建模、分析与验证技术。软件服务工程围绕软件服务工程中的关键应用技术持续开展科研技术创新,研究面向软件服务组合建模和调度、访问的信任机制、安全性身份验证、推荐攻击检测等关键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

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级项目3项,厅局级及省部级项目8项,公开发表论文47篇,完成同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横向课题11项,较好地实现了产学研结合。通过多学科交叉,吸收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在培养具有工程应用背景的信息技术高层次人才方面,在青岛乃至全省具有较大的优势,形成了合理的学术研究梯队和稳定的研究方向,各个研究方向互相映衬。已经与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创建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同青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气象局及联创中控等企业单位共同合作开展特定领域的工程项目研发。

七、升学就业

青软实训通过其行业资源整合其合作的全国800多家软件企业,通过企业订单式培养模式,保障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毕业生能在科研单位、IT领域、软件公司、对外软件服务、软件外包等企业中,从事大型软件项目的项目管理、软件研发和系统服务等相关工作。可以从事Web前端开发、Java Web应用后端开发及大数据技术应用与开发等方向的工作,形成多层次、高质量的就业体系,一次性就业率可达到90%以上,至少10%以上的学生可以获得年薪10万以上的工作,并且每年都有多名同学考上硕士研究生。

通信工程(校企合作)

通信工程专业,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通信工程专业群的核心专业。2017年新增通信工程(移动互联方向)专业,该专业以“移动互联”为主要方向,对准市场拓专业,对准岗位设课程,对准实践抓教学,对准行业促就业。

通信工程专业(移动互联方向)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学习通信系统、计算机软件和电子电路的理论、技术及相关规范,掌握信息的传输、交换和处理方法,能够在通信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系统集成以及运营管理等工作,并且具有良好的软硬件设计与实践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具备团队合作精神的移动互联方向应用型创新人才。

本专业由学校、企业共同承担培养任务,课程由多家知名企业联合高校共同设计,专业课设置贴近主流技术潮流,培养方式与国际接轨。学生前五学期(2.5年)在学校完成理论课程、技术课程及实验课程的学习,第六至八学期到互联网企业接受一线研发人员指导。通信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校拥有专业教师2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6人,讲师6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76%,博士教师比例为72%,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企业拥有5年国内外大中型企业研发经验的双师型教师占90%以上。近五年,专业教师承担各类课题48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3项,合计经费331余万元,人均科研经费13.24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其中SCI收录32篇,EI收录34篇,专著和教材2部,发明专利授权9项。

通信工程专业(移动互联方向)核心专业课程为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Java SE程序设计、Java Web程序设计、Android程序设计、Android特色应用开发、Objective-C程序开发、iOS程序开发。本专业建有专业的移动互联应用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当前领先技术的实验环境,通过在企业场景中顶岗实训和毕业实习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学习针对性更强;让学生在学校里积累企业工作经验,从而毕业后能更好的适用企业工作环境,专业就业前景更好。

 

信息与计算科学(校企合作)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自2001年开办以来,立足山东,面向全国,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信息化建设为需求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或计算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开发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本专业采用“厚基础、宽口径、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办学模式。一方面继承传统数学专业的厚基础理念,加强学生的数学思维训练,使学生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能够继续深造,从事教学或研究工作;另一方面拓宽应用方向,使学生掌握信息科学、计算数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算法设计、算法分析与编程能力,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信息技术、科学与工程计算或运筹控制中的实际问题。

二、人才培养条件

为落实和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更好地适应国家及区域信息化建设的需要,本专业自2013年起与青岛软件教育机构-青软实训(QST),依据技术领先、理念先进、行业知名度高、技术力量雄厚、有良好发展前景、有实训基地6项基本条件,实施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共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高智能移动技术方向),培养具有较强理论功底的复合型、国际化、实用型的软件工程技术人才。

现有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1人,高级工程师和系统工程师16人,博士(后)21人、在读博士研究生3人。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另有外聘1人)。 近5年在国内外知名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或EI收录80篇。出版著作1部。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和4项软件著作权。 承担科研项目1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获批科研经费673万元(纵向535.5万元,横向137.5万元)。

本专业设在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新校区,学校建设的多媒体教学平台、多功能机房、数字图书馆、实习实训中心、基础实验室等教学资源可为本专业提供服务,另外学院建有数学建模与计算科学实验室一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0余个。

三、办学成效

本专业自有毕业生以来研究生考取率维持在20%左右,期中80%进入985、211院校,一次就业率维持在92%左右。在历届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中超过70%的学生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信息技术方向。目前,借力数学基础扎实的专业培养优势,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逐步成为新的深造方向。

在就业学生中70%稳定在首次签约单位,且随时间的推移均获得不同程度的提升或加薪,其中约占50%在3至5年中成为部门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通过对就业学生的走访调研,就业单位普遍反映我们的毕业生踏实沉稳、善于思考、勤于学习,能够从一个业务生手很快成为能手,具有良好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统筹与管理能力,具有很好的发展潜质。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普及和发展,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建设向深度推进,以培养良好数学思维能力,面向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必将应社会的需求而充满活力。

应用物理学(校企合作)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着重应用物理学的嵌入式电子技术培养方向,采用校企合作、实训与就业对接的3+1办学方式,实施企业订单式新型培养模式。本专业是以物理学为基础,基于嵌入式电子技术在信息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是一个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相融合的交叉学科专业。毕业生可在物理、电子与通信行业就业,也可从事嵌入式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应用方面的研究、产品开发、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本专业除开设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等物理类基础课程外,同时开设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ARM体系结构与接口技术、嵌入式图形界面开发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Linux应用程序开发等电子类和计算机类主流及前沿课程,满足宽口径就业。学生在修完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考试合格后,将被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目前本专业共有3个教学班,其中2017级有1个教学班,共40人;2018级有1个教学班,共35人,2019级有1个教学班,共35人。

主干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Linux操作系统、ARM体系结构与接口技术、嵌入式图形界面开发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Linux应用程序开发。

二、人才培养条件

本专业面向嵌入式产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坚实的物理、嵌入式及电子技术理论基础,实践动手能力强,能进行主流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嵌入式产品测试、嵌入式产品维护、电子技术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校、院各级领导对本专业高度重视,逐年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实验室各类仪器齐全,面向学生开放。本专业有着优良的参加科技创新竞赛的传统,且在各类科技竞赛,数学建模竞赛中屡创佳绩。学生在校期间,专业教师引导、督促并帮助他们学习、参加各类活动或竞赛。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电子与通信、嵌入式系统电子产品生产行业,从事嵌入式系统相关电子产品的开发、设计、生产等相关工作。

三、办学成效

本专业2020年研究生考取率为20%,一次就业率维持在90%左右。攻读方向多为应用物理、嵌入式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通信工程等信息技术方向。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普及和发展,嵌入式、人工智能等信息化建设向深度推进,以培养良好物理思维能力,面向嵌入式技术领域的专业必将应社会的需求而充满活力。

、2020年招生简章和收费标准

青岛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嵌入式电子技术方向)2020年计划招收1个教学班,招收规模约35人。招生章程详见招生信息网http://zhaosheng.qut.edu.cn/

 

 

英语(校企合作跨境电商方向)

一、专业概况与特色

英语本科(校企合作跨境电商方向)专业是2016年学院与山东网商集团共建共管,共同开设的一个英语本科专业。学院与企业合作开发具有前瞻性,专业性和务实性的专业课程及实训体系。本专业采用“2.5+1.5”的合作办学机制,即第1-5学期学生需在校完成英语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的学习任务,同时修学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相关的基础及理论课程,并通过企业实践活动进行实训操作;第6-8学期学生需进入企业建设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由企业采用跨境电商岗位教学和实战模式进行培养,从而不断强化学生的跨境贸易操作技能和实际应用能力,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英语本科(校企合作跨境电商方向)专业作为校企共建专业,它具体自己的专业特色。首先,它具有经验丰富的专兼“双师型”教学与实践团队。校企“双师型”团队的建设有利于推动实现合作共建、共享人才、共用资源,形成命运共同体,促进企业深度参与教师能力建设和资源配置。其次,校企双方共建校内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基地。这有利于积极开展生产经营性实训及创新创业教育,紧密对接岗位任职、课程实训、项目实践、跟岗实习、创业孵化等,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与企业岗位实现无缝对接。第三,培养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教学除了传统的课堂知识授课之外,还采用讲授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形式,以练促学,以赛促学,通过实践和项目引进,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和学习,加深对课堂知识的认知和巩固。

二、培养目标

校企双方共同研讨制定人才培养体系,创新育人模式,把外语人才的培养和“互联网+”趋势紧密结合,培养一批了解跨境电商规则和惯例,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具备进取的时代精神,精通当前主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操作和运营的高素质人才,从而更好地实现外语人才的价值,让学生尚未离开校门就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宏阔的国际视野、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优秀的业务成绩,成为企业渴求的跨界应用型、融合型高级人才。

三、师资力量与教学科研

英语本科(校企合作跨境电商方向)专业师资队伍实力雄厚,能承担并完美完成学生的教学任务。学院现有12位专任英语教师,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博士8人。该教学团队在职称结构、学位结构、学缘结构等方面分布合理,大部分专任英语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访学和科研交流的经历,具有较强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近五年来,专业老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教学方面,老师们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并通过各类教改项目付诸实践,提高教学效率。2016年至今,老师们共获得各类教改项目21项,2018年1月以郭印老师为首的团队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在科研方面,近5年来,专业教师同样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主持国家人文社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3项,地市级项目6项。获得市级科研成果奖1项,省级科研成果奖4项。发表相应论文8篇。同时,出版两部专著,编写一本教材。

同时,山东网商拥有完善的师资团队。企业方为跨境电商方向的学生配备了最强师资队伍。负责学院跨境电商方向学生授课的企业方常备老师有9位:在实战层面,这9位讲师全部来自于内贸、跨境、美工、新媒体等大中型企业,其中有90%以上的讲师具有三年以上企业工作经验,有65%的讲师具备五年以上企业工作经验,有近80%的教师有独立操作项目及市场开拓的经历和背景。

除了完善的师资团队,在理论层面,山东网商集团设有专业的教育研究机构——网商教育研究院,致力于基于新商科背景下的当代数字经济理论研究与开发,首创国内领先的TBES教学法、开发有“儒跨境”学生项目实操平台和“网商教育”数字化教育管理平台;在资源层面,网商集团与地方和国内知名的企业达成了多项战略合作计划,每年多次组织召开教学研讨及专家分享会,整合多家企业的优质资源与经验,最终将其归纳总结运用到学生的项目操作过程中,将企业真实案例第一时间分享到课堂上。

四、主干课程:英语本科(校企合作跨境电商方向)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学习外国语言文学方向的相关课程,还要主修跨境电商相关课程。

1. 核心课程及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核心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写作、高级英语、英汉翻译、汉英翻译、跨境电商平台操作实务、高等数学E等。

主要实践环节: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训练、英语视听、语言文化实习、毕业实习、学术论文写作、毕业论文、创新创业实践等。

2. 跨境电商相关课程:《跨境电商概论》(48课时)、《跨境电商视觉营销设计》(64课时)、《跨境的的电商零售实务》(48课时)、《跨境电商网络营销实务》(48课时)、《跨境电商函电与单证》(48课时)、《跨境电商谈判技巧》(48课时)、《跨境电商平台操作实务》(64课时)、《跨境B2B/B2C项目实践》(2W)、《跨境团队组建与任务管理》(48课时)、《跨境零售业务跟岗实习》(1.5W)等。

五、未来就业趋向及发展

英语本科(校企合作跨境电商方向)专业培养的学生毕业后能适应网络经济发展需求、掌握跨境电商专业必备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从事跨境电商专业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和能力,能在商务、外贸、外事、文化、教育、旅游、新闻出版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或在外资企业、合资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电子商务企业、网络科技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相关工作。

2020年,英语本科(跨境电商方向)专业迎来了第一届毕业生:2016级英语163班。此届毕业生共34人,其中7人考入中国海洋大学等知名学府开始研究生生涯,其余27名学生全部在山东网商集团或其有合作的企业就职,从事与跨境电商相关工作。学生就业率百分之百。

 

 

日语(校企合作)专业介绍

一、专业特色

青岛理工大学日语专业始建于2003年,2016年与青软实训合作开设日语(软件服务外包)方向,招生各招30人,共计60人。

日语(校企合作)专业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坚持“综合、实践、创新”的培养理念,培养专业知识技能兼备,具有国际视野的外语人才,遵循“基本质量+专业特色、人文理念+专业技能”的培养理念,在日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训练的基础上,开设软件开发模块,通过多层次、系统化的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

二、人才培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日语专业必需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技能,具有较强的对日软件设计和开发能力;熟知日本IT企业的软件开发规范、开发流程和项目管理、项目实施过程,具备在信息技术、商务等领域从事计算机信息管理、对日软件开发能力;熟悉日语及软件开发等领域的相关知识,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较强的软件应用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培养目标充分体现了校企资源共享、无缝衔接的一体化贯通培养理念。学生毕业后面向服务外包信息技术产业、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岗位从事研发、维护和管理;企事业单位从事外事外经、外贸、旅游、外事等口译、笔译工作以及管理、文秘、经济贸易、公共日语教学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高一级学位。

核心课程包括:综合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听力、日语阅读、日语写作、软件工程及测试基础、Web开发基础、初级程序设计语言、高级程序设计语言、信息软件开发基础实训、企业开发框架实训。

三、师资力量

专业拥有一支治学态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4名,常年聘请外教1名。其中副教授10名,讲师4名,具有博士学位的6名,硕士学位8名,教师毕业于日本名古屋大学、九州大学、东京学艺大学、法政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90%的老师具有日本留学经历。

教师科研、教学成果数量和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近四年来获得校级讲课比赛一等奖3人,外研社教学之星日语专业教师讲课比赛季军1名,全国一等奖1名。科研上,近四年来,专业教师主持教育部归国留学人员项目1项,省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5项,校级课题7项;建设校级精品课程4项。五年来公开发表论文共40余篇,人均3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3篇,1篇论文获省级1等奖,1篇获省级2等奖,3篇论文获省级三等奖。

四、国际交流

开拓国际合作办学,服务学校国际化发展。开展多模式、宽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着力加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与社会责任感的高层次人才,为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提供语言支持。现与日本广岛大学、德岛大学等两所国立大学,私立樱美林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开展“3+1”、“3+1+2”留学项目,暑期研学项目等,近五年已有40余名学生参加国际交换生项目。每年举办多场高水平学术讲座。

五、育人成效

就业:去向包括世界五百强等外资企业,如瑞穗银行、伊藤忠、永旺等;可以直接到日本就职;大型央企国企如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海尔集团等;还有进入到海关、招商局等政府机关。

深造:每年都有毕业生考入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东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

第二课堂与获奖:重视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以外语文化节为依托,为学生搭建各类展示自己才华的平台。通过外语歌曲大赛、戏剧表演、专题知识讲座,外语文化长廊等一系列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外语的热情;每年为期两周的语言文化实习由学生自主设计、组织、实施第二课堂活动,举行各种形式的语言实践,如日语演讲大赛、日语才艺展示等。近三年来,日语专业学生多次获得国家大学生创业竞赛级、市级各类奖励。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智能数据工程方向)

一、专业概况

青岛理工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6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建设期:2016年1月——2020年12月)。现在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校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云计算与大数据课程平台,较好地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并与浪潮(INSPUR)集团公司、金蝶(KINGDEE)公司等5家著名IT企业建立固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和就业基地。管理工程学院自2019年与青岛英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办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智能数据工程方向。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谷教育”)是一家现代产教融合型企业,作为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合作企业,2019年青岛理工大学与英谷教育进行了实质性内涵建设,招收第一届(40人)智能数据工程方向的本科学生,学制四年。

二、培养目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智能数据工程方向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具备信息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与技术,并具有一定的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实践和研究能力,能够在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组织从事智能数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知识复合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三、师资力量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第三批紧缺人才1人,青岛理工大学五A层次人才一人,全体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40岁以下青年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同时,为配合智能数据工程专业建设、课程体系研发等工作,英谷教育组建了11人的专业教师队伍,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工程师/副教授4人,工程师/讲师5人,参与课改课程、实验设备、教材研发等相关工作,师资都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丰富的实践经验。双方专任教师的专业背景主要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和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所涵盖的专业领域,从而形成一个较为完整合理的专业教师体系。

四、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数学专业基础课、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Java程序设计、Linux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机器学习与应用等。课程分析如表1所示。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数据库原理课程设计、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JAVA程序设计课程设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设计、ERP综合设计、数据处理与可视化实训、电子商务模型与应用实训、信管专业认识实习、信管专业生产实习、信管专业毕业实习、信管专业毕业设计。

表1 智能数据工程方向主干课程分析

序号

主干课程

课程目的

1

数学专业基础课

使学生系统地获得微积分学(包括向量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与常微分方程的基本知识、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理论和其它常用的数学理论基础知识,并培养学生比较熟练的运算能力,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几何直观与空间想象能力。

2

数据结构

培养能够针对实际问题建立相应的数据结构(描述问题),设计操作算法(解决问题),并能对算法的复杂度进行分析评估(效率评估)的能力。

3

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

具备数据库分析、设计、实现和操作维护,以及数据库编程、Oracle数据库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4

Java程序设计

掌握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思想方法和Java桌面项目开发方法;掌握类、对象、继承与多态、异常处理、泛型、反射、流等的定义创建处理或使用,掌握线程、网络、swing图形、事件、国际化、数据库等的程序设计与上机调试能力。

5

Linux操作系统

了解Linux系统工作原理,熟练使用Linux操作系统,能够用shell进行常规操作。

6

数据分析与可视化

大数据挖掘与应用

掌握主流的大数据分析工具,包括hadoop、SPSS、Pandas、MapReduce、Spark、ggplot2、Matplotlib、Echarts等;了解主流的分析系统,例如推荐系统、图像识别系统等。

7

机器学习与应用

掌握常用的大数据开发语言、开发环境和程序设计思路,包括java、R、Python、Scala、JavaScript等。熟悉主流的大数据分析算法有,包括统计分析(相关关系、因果关系等)、数据挖掘(聚类、分类等)、机器学习(朴素贝叶斯、支持向量机、神经网络等)。

五、专业特色

适应新经济、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发展形势。对准市场拓专业,对准岗位设课程,对准实践抓教学,对准行业促就业。本合作办学专业学生采取“3+1”培养模式。入学前三学年在管理工程学院学习,大一以公共基础课为主,大二和大三学习专业基础课、专业技术课,大四进行实践项目学习和企业实习。课改方案在保留专业基础课的基础上,嵌入当前企业主流应用技术的系列课程,培养的学生既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同时具备较高的实践能力,适用企业技能和素质要求。

通过“3+1”校企合作模式,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专业课程由高校联合多家知名企业共同设计,所用教材由高校、企业共同编著。学校、企业共同担当培养任务,学生前三年在学校完成相关理论课程、技术课程及实验课程学习,第四年到相关企业接受一线工程师指导,在企业场景中通过顶岗实训和毕业实习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周期是一般本科专业的三倍以上。

六、学术科研

近五年,教研室专业教师围绕现代企业信息化管理、数字化运营、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和决策与优化等领域开展教学与科学研究,近五年发表国内外核心及以上期刊学术论文60篇,其中SCI、EI和ISTP收录41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与教材8部。教学研究方面主持在研山东省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

七、人才就业分析及行业岗位需求

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方兴未艾,市场空间急剧扩大,伴随政策的大力支持,行业已出现人才炙手可热、待遇水涨船高的状况。但是,现有的人才供需呈现较大缺口,学校对于大数据人才的培养未成体系。智能数据工程专业人才就业方向分为如下几个方面:

1.理论研究:服务于各类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大型企业中的相关研究机构,从事计算机、信息技术相关理论研究;可以考取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2.技术开发:服务于提供智能数据分析服务的各种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产品开发。

3.管理服务:服务于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这些企业和部门需要建立大数据管理部门。

4.教育培训:服务于高等院校和各种培训机构。

八、实践实训情况

实训体系中的案例选自企业内部真实项目,融合目前主流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配有全方位的案例教学文档和视频录像,让学员在再现的真实场景中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适应企业的工作环境和作业流程。实训方案如表2。

表2实训方案简介

实训项目

实训项目内容

实训授课形式

数据处理与可视化实训

熟悉Java、Python等开发语言和开发环境,熟悉数据模型和常用模块,能够自己开发应用程序,部署Hadoop基础架构,MapReduce和Storm对样例数据进行数据计算和分析,使用ECharts等软件完成数据可视化演练。

上机操作

电子商务模型与应用实训

部署Hadoop基础架构、Hbase分布式数据库,利用MapReduce和Storm对样例数据进行数据计算和分析,使学生了解分布式文件系统与大数据计算的方法,完成客户画像分析模型与应用、营销分析模型与应用、大数据智能供应链优化。

上机操作

投资收益和风险分析实训

完整的大数据分析项目实践,从数据获取、清洗到具体算法的应用,最终根据实际项目要求进行web端的可视化展示或者形成数据分析报告。使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算法进行投资收益和风险分析。

上机操作


通信工程(移动互联方向)专业

通信工程专业,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通信工程专业群的核心专业。2017年新增通信工程(移动互联方向)专业,该专业以“移动互联”为主要方向,对准市场拓专业,对准岗位设课程,对准实践抓教学,对准行业促就业。

通信工程专业(移动互联方向)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学习通信系统、计算机软件和电子电路的理论、技术及相关规范,掌握信息的传输、交换和处理方法,能够在通信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系统集成以及运营管理等工作,并且具有良好的软硬件设计与实践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具备团队合作精神的移动互联方向应用型创新人才。

本专业由学校、企业共同承担培养任务,课程由多家知名企业联合高校共同设计,专业课设置贴近主流技术潮流,培养方式与国际接轨。学生前五学期(2.5年)在学校完成理论课程、技术课程及实验课程的学习,第六至八学期到互联网企业接受一线研发人员指导。通信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校拥有专业教师2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6人,讲师6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76%,博士教师比例为72%,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企业拥有5年国内外大中型企业研发经验的双师型教师占90%以上。近五年,专业教师承担各类课题48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3项,合计经费331余万元,人均科研经费13.24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其中SCI收录32篇,EI收录34篇,专著和教材2部,发明专利授权9项。

通信工程专业(移动互联方向)核心专业课程为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Java SE程序设计、Java Web程序设计、Android程序设计、Android特色应用开发、Objective-C程序开发、iOS程序开发。本专业建有专业的移动互联应用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当前领先技术的实验环境,通过在企业场景中顶岗实训和毕业实习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学习针对性更强;让学生在学校里积累企业工作经验,从而毕业后能更好的适用企业工作环境,专业就业前景更好。


应用物理学(校企合作)专业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着重应用物理学的嵌入式电子技术培养方向,采用校企合作、实训与就业对接的3+1办学方式,实施企业订单式新型培养模式。本专业是以物理学为基础,基于嵌入式电子技术在信息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是一个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相融合的交叉学科专业。毕业生可在物理、电子与通信行业就业,也可从事嵌入式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应用方面的研究、产品开发、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本专业除开设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等物理类基础课程外,同时开设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ARM体系结构与接口技术、嵌入式图形界面开发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Linux应用程序开发等电子类和计算机类主流及前沿课程,满足宽口径就业。学生在修完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考试合格后,将被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目前本专业共有3个教学班,其中2017级有1个教学班,共40人;2018级有1个教学班,共35人,2019级有1个教学班,共35人。

主干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Linux操作系统、ARM体系结构与接口技术、嵌入式图形界面开发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Linux应用程序开发。

二、人才培养条件

本专业面向嵌入式产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坚实的物理、嵌入式及电子技术理论基础,实践动手能力强,能进行主流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嵌入式产品测试、嵌入式产品维护、电子技术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校、院各级领导对本专业高度重视,逐年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实验室各类仪器齐全,面向学生开放。本专业有着优良的参加科技创新竞赛的传统,且在各类科技竞赛,数学建模竞赛中屡创佳绩。学生在校期间,专业教师引导、督促并帮助他们学习、参加各类活动或竞赛。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电子与通信、嵌入式系统电子产品生产行业,从事嵌入式系统相关电子产品的开发、设计、生产等相关工作。

三、办学成效

本专业2020年研究生考取率为20%,一次就业率维持在90%左右。攻读方向多为应用物理、嵌入式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通信工程等信息技术方向。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普及和发展,嵌入式、人工智能等信息化建设向深度推进,以培养良好物理思维能力,面向嵌入式技术领域的专业必将应社会的需求而充满活力。

应用物理学(校企合作)专业2020年部分毕业生考取研究生信息

姓名

班级

录取学校

录取专业

秦孜臻

物理163班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光学工程

王昊

物理163班

中国石油大学

资源与环境

相魁

物理163班

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

王韶仪

物理163班

中国海洋大学

光电工程

宋洁

物理163班

青岛理工大学

电子信息

刘广哲

物理163班

青岛理工大学

应用数学

王一诺

物理163班

青岛理工大学

应用数学

应用物理学(校企合作)专业2020届部分优秀就业学生信息

姓名

录取单位名称

就业岗位

薪资

靳海震

青岛汇丰宝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运维工程师

年薪10万

李坤

济南海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嵌入式开发工程师

年薪10万

2016年至2020年应用物理学(校企合作)专业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部分获奖名单

学生姓名

奖项

王一铭、于鲁楠、王永健、王彦博、陈麒铭

第八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避险避障小车”一等奖

史永奔

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

赵东波、魏明、王振豪、黄敬祥、赵月

第八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移动视觉抓取”二等奖

吕天择、王一铭、秦为、邵凯、吴瀚

第八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移动视觉抓取”一等奖

秦为、吕天择、邵凯、李艳婷、张旭

第八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智能避障小车”三等奖

安长江、孙现卿、张婷、甘启迪、赵玉玉

第八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智能避障小车”三等奖

赵东波、魏明、王振豪、黄敬祥、臧金旭

第八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智能避障小车”一等奖

任梦冉、牛得洋、王一铭

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物理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王轶君

国家励志奖学金

赵东波、魏明、孙青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山东省二等奖

安长江、丁月崧、邵凯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山东省一等奖

安长江

省政府励志奖学金

赵东波、魏明、吴瀚、王振豪

第七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三等奖

吴瀚、张婷、孙梵然

山东省第十届大学生科技节物理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王轶君、李纳川、黄敬祥、秦为、王一铭

第七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三等奖

李大勇

山东省第一届大学生光电竞赛省一等奖

张兆鑫

山东省第一届大学生光电竞赛省二等奖

邱敬宝、侯超远、高伟伦、侯超远

山东省第一届大学生光电竞赛省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