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临沂校区

发布人:zsb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

咨询电话:0539-5797333

青岛理工大学(临沂)原名青岛理工大学费县校区,2006年经山东省教育厅鲁教计字〔2006〕11号文件批准设立;2011年6月12日,山东省教育厅、临沂市人民政府、青岛理工大学三方共同签订《共建青岛理工大学(临沂)协议书》,校区更名为青岛理工大学(临沂)。办学13年来,临沂校区先后获批中国物流产学研基地、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山东省众创空间,并获省“高校校园绿化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办学条件

临沂校区现占地700亩,其中租赁荒山300亩,建筑面积15.46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3200多万元;设有临沂市工程结构防灾减灾与防护重点实验室、临沂市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结构试验中心、机电工程实践教学中心、机电工程训练中心、管理工程模拟实训中心、计算中心、语音室等;图书馆藏书28万册,电子图书和网络数据资源量约7172GB,全部共享青岛理工大学本部图书馆。校区教学资源保障充分,各类教学生活用房功能齐备,学生宿舍条件优越,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二)专业设置

临沂校区设有5个教学系(部)、9个职能部门,有土木建筑类、机械电子类、管理工程类本专科专业29个,其中本科专业14个,专科专业15个,均为青岛理工大学优势专业。

(三)教职员工及在校学生

作为青岛理工大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学校选派管理骨干长期驻守,并于每学期选派由博士、教授、教学名师等组成的“驻教队伍”。临沂校区现有教职员工341人,其中临沂市编制教职工252人,学校派驻和外聘教职工89人,专任教师179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7人,副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12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省级优秀教师、省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教师13人,特聘学者、专家、教授30人。

目前在校学生7354人,其中本科1657人、专科5697人。

(四)办学取得显著成绩

依托青岛理工大学对临沂校区“统筹规划、资源共享、一体化发展”的办学思路,临沂校区自建立以来紧紧围绕“管理工作上效能、教学工作上质量、学生工作上水平、教风学风校风建设上档次”开展工作,促进了办学整体实力的不断提升。

近年来,临沂校区教学科研成果显著。教师共完成国家级、省级课题180余项,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项,国家“十五、十一五”科技相关项目16项;发表论文1200余篇,其中SCI、SCIE、EI、CPCI、ISTP收录27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470余篇;主编的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建筑结构动力性能检测技术规程》、《PVC复合塑料模板技术规程》均经审定颁布实施。

临沂校区每年投入足额经费用于在校学生开展科技创新项目;被批准设立省建筑业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关键岗位考试考点,并先后承办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山东总决赛、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山东分赛区)等科技类比赛;组织学生参加大型科技类、文化类、创业类比赛,共获国家级、省级奖580余项;成立校区男子篮球队、田径队,获省级比赛奖项70余项。

临沂校区同天元建设集团、海尔集团、莱钢集团等150余家大中型企业签订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截至2018年,已有20042名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离校(其中本科5545人,专科14497人),就业率达96%以上,部分专业供不应求。

专升本、考研率逐年上升,其中考研率年均达15%以上,自2017年起,设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计划;近三年平均专升本率达30%以上,专升本录取率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2019年增设专科升本科专业10个,录取专升本学生525人,为专科学生升学提供新平台。

临沂校区将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秉承“百折不挠、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的理工精神传统,立足沂蒙老区、面向山东,以人才培养为主、广泛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在“十三五”期间,努力建设成为集普通本专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于一体,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高水平工科大学校区。

专业介绍

土木与建筑工程系专业

土木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为学生发展成为本领域的高级技术专家奠定基础。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结构抗震以及相关的主要专业课程。

就业方向:大土木分工民建、路桥、地下工程等。可以去设计院从事结构设计研究院,从事建材研究;搞检测;监理公司;施工单位;预概算;房地产;各大公司的基建;公务员,消防局等。

土木工程(专升本)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土木工程高级应用型人才。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工作的能力,也可以选择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道路工程、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等研究生专业进一步深造。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基础工程、钢结构基本原理、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混凝土结构与砌体结构、工程抗震、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土木工程施工、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设计与科研院所、施工企业(国企、央企为主)、政府职能部门、研发公司等从事交通土建工程的设计与研究、施工技术与管理、基本建设管理、工程咨询、工程质量监理工作。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必备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掌握较强的操作技能和技术应用能力,能胜任道路与桥梁建筑施工企业或相关企事业部门的施工、测试、质检、预算等方面的技术及管理工作的实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土木工程概论、道路工程测量、道路建筑材料、工程地质、地基与基础、钢筋混凝土结构、桥涵水文、桥梁工程、桥梁施工技术、道路施工技术、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设计以及相关的主要专业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公路、铁路、市政、水利等大中型工程施工企业、建设监理企业,从事铁路工程及公路工程的施工技术与组织管理、施工质量监控、施工招投标、工程计量、合同管理等工作。

建设工程监理(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工程建设监理必备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掌握较强的操作技能和技术应用能力,能胜任建筑施工企业或相关企事业部门的工程监理、施工、测试、质检、预算等方面的技术及管理工作的实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工程经济、建筑结构、工程建设监理概论、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建筑工程计价与投资控制、建筑工程质量控制以及相关的主要专业课程。

就业方向:工程监理公司、工程咨询公司、建筑施工单位、国际工程承包公司、行政执法部门。

建筑工程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施工建造、施工管理、工程预算、工程管理等方面必备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掌握较强的操作技能和技术应用能力,能胜任建筑施工企业及相关企事业部门的施工、测试、质检、预算等方面的技术及管理工作的实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工程制图、工程经济、建筑工程测量、工程经济、建筑材料、混凝土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及相关的主要专业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政府机关建设职能部门,机关及工矿企事业单位的基建管理部门,建筑设计院及科研院所,建筑施工企业,工程质量监督站,工程建设监理部门,房地产公司,工程造价咨询机构、银行及投资咨询机构等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建筑设计、装饰施工技术与管理、装饰工程预算、装饰工程管理等方面必备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掌握较强的操作技能和技术应用能力,能胜任建筑装饰施工企业及相关企事业部门的设计、施工、测试、质检、预算等方面的技术及管理工作的实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工程制图、素描、速写、色彩、建筑构造、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工程力学、建筑结构、平面与立体构成、装饰工程概预算、室内设计与表现等、建筑制图与CAD、建筑美学、3DMAX、建筑设计、建筑装饰施工技术、建筑装饰工程造价、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组织、建筑装饰工程招投标及相关的主要专业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政府机关建设职能部门,机关及工矿企事业单位的基建管理部门,建筑公司、装饰公司、建筑及装饰设计单位、房地产或装饰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咨询机构、银行及投资咨询机构等单位从事建筑设计、建筑装饰设计、咨询、施工、管理、监理、工程预算等工作。

管理工程系专业:

工程管理(本科)

培养目标:工程管理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土木工程技术、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能够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全过程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管理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统计学、运筹学、管理学原理、技术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经济学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融资、会计学、财务管理、工程造价与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计算机语言程序设计、组织行为学和市场营销。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将成为具有技术、管理、经济、法律知识的工程师,主要就业于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建筑企业、房产企业、管理公司、工程咨询业、工程设计及其主管部门等),从事项目整体规划、项目决策、项目过程管理、工程咨询与监理、技术经济分析和工程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

工程造价(本科)

培养目标:工程造价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造价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在国内外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中从事工程项目成本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管理、造价管理,毕业后能在相关领域从事工程造价的全过程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土木施工技术与组织、安装施工技术与组织、经济学、运筹学、管理学原理、工程项目管理、技术经济学、建筑工程计价与计量、安装工程计价与计量、市政工程计价与计量、工程造价管理、工程索赔、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融资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国内外大中型工程项目的投资决策、技术经济分析、土木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索赔、合同管理和全过程造价管理。

会计学(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未来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富有科学和创新精神,能够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具备管理、经济、法律、会计、税务、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实践能力,且在税务会计、会计电算化、中小企业会计等方面具备一技之长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基础、经济法、税法、税务筹划、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财务分析、会计电算化实务。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外企部门、从事会计实务工作,在金融、证券、会计师、税务师、评估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财会、金融类中介服务。也可在教学、研究部门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

工程管理(专升本)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具有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得到相应职业岗位技能的系统训练和注册执业资格工程师的基本能力培养,能够在土木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的应用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建筑制图、建筑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建筑力学、建筑构造、经济学基础、工程经济学、工程合同管理、BIM技术原理及应用工程管理概论、会计学基础、管理信息系统Ⅱ、经济法、运筹学Ⅱ、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项目风险管理与保险、工程合同管理、工程财务、应用统计学等。

就业方向:中交、中建、中铁、中水利等大型国企土木工程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造价事务所、房地产企业和投资与金融等领域从事工程管理及相关工作。

工程造价(专升本)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备土木及相关工程技术、管理、经济、法律和信息等知识,掌握现代工程造价管理理论、方法和手段,全面获得注册造价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工程项目全过程工程造价的管控能力,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国内外土木及相关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和全面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应用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工程造价专业外语、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BIM软件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国内外大中型工程项目的投资决策、技术经济分析、土木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索赔、合同管理和全过程造价管理。

会计学(专升本)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未来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富有科学和创新精神,能够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具备管理、经济、法律、会计、税务、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和较强的实践能力,且在涉税实务、会计信息化等方面具备一技之长的应用型会计人才。

主干课程:工商管理、高级财务会计、财务信息系统、管理会计、审计学、统计学、虚拟企业运营理论与实务、证券投资学、企业战略管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施工与房地产企业会计、财务报表分析、涉税实务、生产运营管理、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税务筹划、证券投资学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外企部门、从事会计实务工作,在金融、证券、会计师、税务师、评估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财会、金融类中介服务。也可在教学、研究部门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

市场营销(专升本)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现代管理、经济、营销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与诚信品质,富有创新精神,熟练掌握市场营销理论与方法,具有突出的营销决策与管理活动的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干课程: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学、市场调研、消费者行为学、广告理论与实务、市场营销策划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市场开发、营销管理、推销服务和教学科研等工作。

电子商务(专升本)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管理、经济、贸易、计算机及网络、电子商务、法律等方面知识,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能从事网站优化,网络推广,网站维护与管理,电子商务的运营与管理、控制与考核等工作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主干课程: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数据库营销、网页设计与制作、网页美工与广告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银行的后台运作(网络运作)、企事业单位网站的网页设计、网站建设和维护、或网络编辑、网站内容的维护和网络营销(含国际贸易)、企业商品和服务的营销策划等专业工作,或从事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与运作、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与维护工作以及在各级学校从事电子商务教学等工作。

工程造价(专科)

培养目标:工程造价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中从事工程项目成本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管理、造价管理,毕业后能从事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的具有一技之长的适应岗位群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土木施工技术与组织、安装施工技术与组织、经济学、运筹学、管理学原理、工程项目管理、技术经济学、建筑工程计价与计量、安装工程计价与计量、市政工程计价与计量、工程估价、工程成本管理、工程造价管理、经济法、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融资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国内外大中型工程项目的投资决策、技术经济分析、土木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索赔、合同管理和全过程造价管理。

物流管理(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要求的、具有系统的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知识和能力,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与技术、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熟悉国内外生产、流通活动中的物流业务,具有一技之长的适应物流管理岗位群的专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物流学、运筹学、统计学、采购管理、管理信息系统、企业资源管理(ERP)、供应链管理(SCM)、客户关系管理(CRM)、物流成本管理、物流设施与设备、仓储配送管理、物流运输管理、物流法律法规等。

就业方向:主要就业于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大中型物流企业、仓储公司、生产制造业、生产流通企业和外贸企业、保税区企事业单位等。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价格评估等基本理论;掌握房地产开发、销售、物业管理、房地产估价实务;掌握房地产销售、物业管理软件及房地产经营管理、工程管理沙盘;熟悉国家房地产相关法律法规,能在房地产相关领域从事销售、咨询、管理、评估工作的适应岗位群的具有一技之长的实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房地产估价理论与实务、物业管理实务、房地产市场营销、房地产测量、技术经济学、经济学原理、工程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房地产开发公司、房地产销售公司、房地产评估与审计行业、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咨询公司、物业管理公司、房地产行政管理部门等。

建设工程管理(专科)

培养目标:工程管理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和较强的操作技能和技术应用能力,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适应岗位群的高级适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制图与识图、工程力学、房屋建筑学、建筑工程测量、建筑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工程经济学、建筑工程概预算、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建筑法规等。

就业方向:现代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研发、施工及管理。

采购与供应管理(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要求的、具有系统的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知识和能力,在学习工商管理以及采购管理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上,掌握电子采购、国际采购、政府采购、供应链管理以及物流管理等现代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理论和方法,能够从事企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以及政府采购管理等工作,具有一技之长的、国际化运作能力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采购管理、采购环境、采购与供应商管理、采购谈判、采购法务与合同管理、采购绩效管理、供应链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采购战术与运营、采购谈判、采购法务与合同管理、电子采购、工程项目采购、政府采购、生产运作管理、质量管理学、ERP等。

就业方向:重点面向政府采购行业管理部门、建工企业工程材料采购部门、现代制造业设备及原材料采购部门、汽车零部件采购部门、电子商务采购部门,面向采购经理、采购专员等工作的采购供应管理岗位群就业。

市场营销(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管理学、经济学、法律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熟悉国内外市场营销环境,掌握现代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营销管理的基本工具以及开展市场营销活动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在各类企业、非营利组织和政府机构从事市场调研、市场营销策划、市场开拓和市场营销组织与管理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一技之长的人才。

主干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经济法、电子商务、消费者行为学、广告理论与实务、市场调查与预测、市场营销策划、网络营销等。

就业方向: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就业行业范围较广,结合我学校理工专业背景,重点突出制造业营销、网络营销、汽车营销、房地产营销四个专业细分方向。就业重点面向现代制造业、汽车业、房地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营销经理、营销代表、销售专员、客户管理等岗位。

会计(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科学素养和良好职业道德,掌握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具备熟练使用财务软件处理会计业务的专业技能,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的出纳、会计核算、会计软件操作应用、财务分析、纳税申报等工作的具有一技之长的适合岗位群的实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税法、税务筹划、会计电算化实务、经济法、管理学。

就业方向: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经济管理及财务工作。

机械与电子工程系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要求他们德、智、体全面发展,有坚实的人文、自然、工程科学的理论基础与应用能力,有良好的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能运用所学知识创造性地进行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设计制造和解决工程实际的问题。并具有一定的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的能力。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微型计算机原理与应用、机械工程材料、制造技术基础、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冶金机械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研究院所和企业从事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机电控制,设备维修和管理工作,本专业具有宽广的前景和择业面,多年来毕业生供不应求。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升本)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学术素养和工程素养,具备较宽厚的基础理论和扎实的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工程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研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工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材料、金属工艺学、机械制造工艺学、自动控制原理、电气控制与PLC、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机电传动控制、基于三维软件的机械结构设计与仿真、机械工程控制基础、、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机电传动控制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主要就业目标行业为机械、交通、建筑、水电、矿山等,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设计制造、设备管理、生产工艺制作、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升本)

培养目标:结合鲁南地区实际,面向地方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传统制造业急需进行工业自动化和信息化的升级改造,需要一大批电气自动控制技术领域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学生具备电工电子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工业自动化、电机及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等方面的工程技术基础和相关专业知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较强实际工程能力和一定研究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机与拖动、电气控制与PLC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现代检测技术、电子线路CAD、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继电保护、工厂供电、电力系统自动化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国家电网、中国国电、中铁、中建、中交、中隧道等建筑类、铁路局、地铁、电气电子设备及其他从事电气工程、电子工程和自动化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设备运行和维护、安装和调试以及工程管理、实验分析等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信息化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科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理论及系统设计、实现、开发和应用方法,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工程实践能力,并具备良好外语运用能力的工程应用型计算机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宜到科研单位、企事业、技术和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及应用领域的系统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结构、离散数学、数字逻辑电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概论、计算机组成原理、编程导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的学生能够熟练应用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具备较强的软件开发能力、实践能力、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毕业后能在科研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相关的软硬件开发、测试以及运维等方面工程师与管理者。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编制机械制造工艺规程、设计工艺装备和一般专用机械设备及解决本专业工程技术问题的专业知识,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能适应市场需要的中、高级应用型、技能型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微型计算机原理与应用、机械工程材料、制造技术基础、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冶金机械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院所和企业从事一般机械产品零件的测绘及设计工作;能实现机械构件的外形及结构设计,完成数字化建模,几何建模等CAD前期工作;能完成一般机械设计、装配及运动仿真;能在电脑上完成一般零件的数控编程以及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机电控制,设备维修和管理工作,本专业具有宽广的前景和择业面,多年来毕业生供不应求。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机电一体化方面的工程技术人才。要求他们德、智、体全面发展,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有坚实的人文、自然、工程科学的理论基础与应用能力,有良好的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能运用所学知识创造性地进行工程技术开发、机械装备的设计与制造,并具有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的能力。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微型计算机原理与应用、机械工程材料、制造技术基础、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机械制造业、及其他各类厂矿企业从事机电设备设计制造、造作加工、安装调试与维修、计算机控制与仿真、机电设备管理与销售工作。

机械产品检测检验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主要学习自动化检测技术、机械与电子学基础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和有关测控仪器的设计方法,受到现代测控技术与仪器的应用训练,具有以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研究领域为主体的知识,掌握控制、机械、信息科学等领域相关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并具有一定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的能力。

主干课程:电工与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PLC原理及应用、测控电路、自动控制原理、微型计算机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接口技术、电子测量技术、智能仪器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电力、化工、冶金、石油、机械制造、交通运输等行业,从事热工过程参数检测;测控仪表及装置的检定、安装、检修、调试;通用产品质量检测及鉴定;无损检测及质量鉴定;产品质量评价、商检、技术监督等岗位工作。

数控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数控技术方面的工程技术人才。要求他们德、智、体全面发展,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有坚实的人文、自然、工程科学的理论基础与应用能力,有良好的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能运用所学知识创造性地进行工程技术开发、工装模具的设计和数控加工的操作,并具有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的能力。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材料、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数控加工工艺、数控机床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制造企业从事数控设备的编程与操作,数控机床的安装、调试、维护及设备改造,数控机床的故障诊断及维修、设备工装设计制造,企业技术管理及机电产品的销售工作。

英语(专升本)

培养目标: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译技能,了解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国际经贸惯例,熟悉英语和第二外语国家的社会和文化,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发展潜力。

主干课程:外国语言文学、高级英语、高级英语视听说、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高级口译(英)、国际贸易实务(英)、外贸函电与单证(英)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商务翻译等国际商务领域从事翻译、管理、国际贸易、国际商务谈判、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