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7年校企合作办学项目简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6-20 浏览:

2017年校企合作办学本科专业情况简介
软件工程(软件外包方向)
2017年青岛理工大学继续与青岛市软件园合作,面向山东省招收软件工程(软件外包方向)专业。青岛理工大学与青岛软件园共同制定教学大纲,学生第一、二学年在青岛理工大学完成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任务,并由青岛软件园的外国专家,强化语言教学和动手能力培养;第三学年开始分专业方向,青岛软件园相关专家为学生强化专业基础课程,所有学生在三年内基本修完本科教学大纲的所要求学分;第四学年开始,学生在青岛软件园实训基地进行全仿真环境开发实训,同时完成毕业设计任务。青岛软件园通过其行业资源整合其合作的全国800多家软件企业,通过企业订单式培养模式,学生在大四之前就与就业单位签订协议,保障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毕业生就业去向——面向国外、外企中国研发中心和国内一流软件企业,形成多层次、高质量的就业体系,一次性就业率可达到90%以上。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高智能移动技术方向)
自2013年开始,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同青软实训合作,面向山东省招收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高智能移动技术方向)学生。目的是共同进行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将教学经验转化为教学成果,为更多的学生提供在大学受教育的机会,同时使他们能够满足IT企业人才需求。青岛理工大学与青岛软件园共同制定教学大纲,学生第一到五学期在青岛理工大学完成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任务,第六学期由青岛理工大学教师和青岛软件园的专家共同强化基础课程,提高动手能力。所有学生在三年内基本修完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学分;第七学期开始,学生在软件园实训基地进行软件开发实训,同时完成毕业设计任务。青岛软件园通过与其合作的全国800多家软、硬件企业,开通企业订单式培养模式,校企合作专业学生在大四之前就与就业单位签订协议,保障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毕业生就业去向——面向国外、外企和国内一流软硬件企业,形成多层次、高质量的就业体系,一次就业率预计可以达到90%以上。
应用物理学(嵌入式技术方向)
2017年理学院继续与青岛市软件园合作,面向山东省招收应用物理学(嵌入式技术方向)专业学生,青岛理工大学与青岛软件园共同制定教学大纲,学生第一到五学期在青岛理工大学完成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任务,第六学期由青岛理工大学教师和青岛软件园的专家共同强化基础课程,提高动手能力。所有学生在三年内基本修完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学分;第七学期开始,学生在软件园实训基地进行软、硬件开发实训,同时完成毕业设计任务。青岛软件园通过与其合作的全国800多家软、硬件企业,开通企业订单式培养模式,校企合作专业学生在大四之前就与就业单位签订协议,保障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毕业生就业去向——面向国外、外企和国内一流软硬件企业,形成多层次、高质量的就业体系,一次就业率预计可以达到90%以上。

英语专业(跨境电商方向)
本专业与山东网商集团共建共管,人才培养体系由校企双方共同研讨制定,创新育人模式,把外语人才的培养和“互联网+”趋势紧密结合,以实现外语人才的价值,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合作办学模式采用“2.5+1.5”的合作办学机制,即第1-5学期学生在青岛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完成英语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的学习任务,跨境电商岗位课程适当融入到学生日常课程之中;第6-8学期学生进入企业建设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由企业采用跨境电商岗位教学和实战的模式进行培养,同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本专业将岗位课程科学地融入到专业培养体系之中,采用案例教学和项目教学的方式增加课堂的生动性和实践性,促使学生学以致用。同时,校企共建的“跨境电商综合平台”,以企业软硬件资源和业务资源为依托,为学生提供实战岗位和专业指导,让学生尚未离开校门就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宏阔的国际视野、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优秀的业务成绩,成为企业渴求的跨界融合型人才。

日语专业(GIT方向
本专业与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QST青软实训)合作,是根据产业对人才的需求,结合学院现有专业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的改革。人才培养体系由校企双方共同研讨制定,旨在拓宽学生的专业方向,提升人才培养和就业质量,突出外向型就业特色,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本专业采用“2.5+1.5”的培养模式,即第1-5学期学生在青岛理工大学学习日语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企业提供相关师资培训以及在线教育平台,并派遣技术专家强化学生动手能力;第6-8学期在QST青软实训基地强化专业课程及实践环节,按照企业的开发模式进行企业开发实战实训,同时完成毕业设计任务。这一校企合作共建专业既可以结合我院现有专业开拓新的人才培养方向,又可借助青软实训在校实训环节和企业实践平台,通过工程型人才培养模式即边学习边实训、再学习再实训的螺旋式人才培养模式对学生进行培养,能使学生更好地适应当下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复合型、应用型技术人才需求。

通信工程(移动互联方向)
学校2017年新增通信工程(校区合作移动互联方向)专业招生,本专业面向移动互联开发领域,培养移动互联网方向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由学校、企业共同担当培养任务,课程由多家知名企业联合高校共同设计,专业课设置贴近主流技术潮流,培养方式与国际接轨。学生前三年在学校完成理论课程、技术课程及实验课程的学习,第四年到互联网企业接受一线研发人员指导,学习针对性更强,就业前景更好。核心专业课程为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Java SE程序设计、Java Web程序设计、Android程序设计、Android特色应用开发、Objective-C程序开发、iOS程序开发。本专业建有专业的移动互联应用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当前领先技术的实验环境,通过在企业场景中顶岗实训和毕业实习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学校里积累企业工作经验,从而毕业后能更好的适应企业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