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一项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

发布人:刘冰 发布时间:2019-01-31 浏览:

近日,教育部颁布《教育部关于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教技〔2019〕1号)文件,公布了2018年度获奖项目名单。其中,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郭峰教授团队申报的《异常弹性流体动压润滑油膜及其发生的粘度楔机理研究》项目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

郭峰教授团队多年来致力于摩擦学研究,针对异常凹陷油膜提出了源于热效应和界面滑移效应的粘度楔发生机理,在摩擦学顶级专业期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该项目针对弹性流体动压润滑异常凹陷油膜研究了源于热效应和界面滑移效应的粘度楔发生机理,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膜厚度光学测量系统、提出了超大滑滚比热弹流润滑的新算法,实现了研究方法的创新,为本项目的研究提供了先进的手段。在国内外同行中首次对界面滑移作用下的弹流油膜形状进行了测量,在润滑学领域属重大科学发现。项目组在国内外同类实验室中首次完成了高压油膜的滑移长度测量,给出了油膜界面滑移的直接证据,这使得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关于滑移效应的润滑理论得到验证,结束了一场国际润滑界的争论。进行了大滑滚比条件下热弹流润滑数值计算,以热粘度楔效应成功地验证和解释了弹流润滑中Kaneta表面凹陷机理,丰富和推动了弹流润滑理论。